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賈汪:扎根基層 在融入群眾中服務群眾

2021年08月30日14:46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根基層 在融入群眾中服務群眾

連日來,賈汪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響應省委關於黨中央號召在全省黨員干部中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全面推行一線工作法,大興學習研究、真抓實干、攻堅克難、改革創新、勇爭一流“五種風氣”,要求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參與“‘兩在兩同’我先行”行動,深入基層一線,走進百姓生活,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實、解難題,密切聯系群眾,真情服務群眾,在融入群眾中增進感情,著力為群眾辦實事。

■以上率下

全區黨員干部“動”起來

作為區委黨史學習教育學教辦主任,賈汪區委書記薛永自7月以來,以各行各業社會經濟發展專題為方向,接連展開近20場密集調研。8月17日到汴塘鎮調研,8月19日到塔山鎮調研,8月20日到區委統戰部調研,8月23日到區委宣傳部調研,8月24日到現代農業產業園區調研……每到一處,均以解決問題,以目標和結果為導向,連續召開座談會,了解工作開展情況的同時,更注重查擺問題,找准對策提出明確的方向、要求。區長韓可深入全區各地持續調研、檢查,布置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種、農村污水治理、企業生產等情況,帶領區政府一班人持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集中學習,持續抓好理論武裝的同時,重點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當前重點工作,把貫徹工作具體化。

賈汪全區上下正在形成各級黨員干部以“五種風氣”作為工作對標考量的統一認知,發揮領導干部“認真+親為+深入”示范帶動作用開展工作,增強部門干部“實戰+指導+擔當”和鎮村干部“落實+統籌+達效”的能力,切實以人民為中心,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加大走訪調研力度,聽民聲、答民惑、解民憂。目前,全區、鎮、村三級均已設定清單式走訪工作模式,各級領導帶頭深入分管領域和基層聯系點,指導分管部門抓好學習貫徹的同時,收集存在問題,現場能解決的現場解決,現場不能解決的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協同各部門分級處理。

■夯實“十必聯”

廣泛開展“兩在兩同”我先行大調研

在“‘兩在兩同’我先行”行動中,賈汪區委區政府今年提出了更高的目標:廣泛開展大調研行動,每個人每周要抽出兩個半天下去調研,進村入戶,深入群眾,將走訪走出實效,切實包挂群眾,解決民生難題。“十必聯”群眾工作法作為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優秀成果,是該區密切聯系群眾聽取民聲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要依托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協同、組織全區各條戰線的14000多名黨員和群眾志願者、全區700余名網格員,形成互動機制,緊密聯系群眾。

7月份以來,賈汪區紀委監委入戶走訪大泉街道等地750余戶群眾,梳理形成問題清單22項並反饋至區派單中心,由區派單中心派單給相關8家責任單位。8月上旬,區委宣傳部機關全體工作人員分為6個工作組,進入全區134個村,走訪2000余戶群眾,入戶填寫調查問卷、督查“十必聯”志願者日常工作開展情況的同時,重點查看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情況以及各類民聲問題的收集,目前線索正在梳理中,將即時提交各相關責任單位答民惑解民憂。

目前,賈汪區人大、區政協、區委組織部、區委宣傳部、區委統戰部、區委政法委等各條線,針對各自分管的領域和關注群體,經過多輪調研、摸底調查、座談討論等,分別制訂完成“‘兩在兩同’我先行”行動實施方案,近日將陸續在全區全面展開。

■精准施策

以“問政”關注營商惠企護民

據不完全統計,自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開展以來,賈汪區“問政”專欄已解答群眾提問350余條,線下組織民政局、醫保局、農業農村局等10余家單位開展活動,組織20余家機關單位開展政策答疑座談40余場,幫助全區200余家企業用好惠企政策。司法答疑反詐騙線上線下持續開展,及時解答群眾關於金融安全問題的疑問。大水漫灌“點對點”精准加微信反詐宣傳,全區累計加微信17.2萬,覆蓋轄區13.3萬住戶,今年以來通信網絡詐騙案件發案同比下降45.8%。

小切口引出大動作,小民生帶動大作風,小問題反映大環境。讓群眾提問、讓企業發聲,為民解惑、惠企落地、護民“錢袋”,出台《“你點題 我來做”為民辦實事工作方案》,搭建民聲“回聲牆”,賈汪區“‘兩在兩同’我先行”行動對區裡的“問政”欄目提出更高要求。

區機關單位須第一時間線上線下答民惑,后台系統第一時間將留言轉交給相應責任單位,並限時回復。要持續、充分用好“互聯網+”和“政府服務熱線+”等,匯民意暖民心,整合區長信箱、新時代文明實踐e平台、“山水賈汪”APP等網絡平台,創設“群眾點單”專欄,安排專人及時歸納上報“點單”事項,由區派單中心分別派至責任單位。12345政府服務熱線、FM90.0“政風行風熱線”、區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熱線等工單24小時實行“接訴即辦”。

持續舉行“面對面答民惑”宣傳月,線下定期召開政企座談送政策。近日,汴塘鎮黨委書記姜華連續走訪轄區內在建項目、規上工業培育企業以及農業生產項目,了解生產經營狀況和存在問題,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省道252開口、電力供應、蒸汽壓力不足、配電室選址、增容供電、國外市場開拓、協調爭取農業項目資金等問題,得到相關企業的高度認可。這只是賈汪區開展“‘兩在兩同’我先行”行動中解決營商難題的一個縮影。目前,全區29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全覆蓋包挂轄區內165家重點培育企業,協助企業解決項目建設和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強化企業問題動態排查、限期銷號。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賈汪區落實“五種風氣”,全面推行一線工作法,通過區鎮村三級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包村入戶,深入調研收集民意,聽民聲答民惑解民憂辦實事,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全區開展“‘兩在兩同’我先行”行動,加快推動讓“四區”並進全面轉型的發展成果惠及全區人民。

◎徐報融媒記者 柳喜峰 蔣新會

見習記者 劉晟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