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在建六座過江通道都在有力推進中

2021年08月30日07: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橋塔在“長高”, 隧道在伸長

8月28日,常泰長江大橋施工現場,俯瞰長江,一個個墩基礎拔地而起,其中5號和6號墩兩個巨大的沉井基礎穩穩矗立在江中,在其上面是正在“長個”的世界最高斜拉橋主塔。大橋主塔高352米,省交通工程建設局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李鎮說:“目前,大橋南北主塔已相繼完成塔座及下塔柱底節混凝土澆筑,全面轉入塔柱施工。塔柱越來越高,建設難度不斷升級。”

常泰長江大橋連接常州與泰興兩市,主跨1176米,為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大橋分上下兩層,在長江上首次採用高速公路+城際鐵路+普通公路“三位一體”的組合形式。大橋建設將實現“四個世界首創”——首創台階型減沖刷減自重沉井基礎、首創溫度自適應塔梁縱向約束體系、首創“鋼-混”混合結構空間鑽石型橋塔、首創“鋼箱-核芯混凝土”組合索塔錨固結構。自2019年10月全面開工以來,為確保大橋的“定海神針”即主塔基礎沉井如期實現終沉,建設者始終奮戰在一線,南北兩個主塔基礎沉井於今年3月順利終沉。

“眼下,大橋進入水陸全線施工階段,點多面廣,涉及基坑開挖、高空作業、涉水作業、起重吊裝、模板安拆等諸多危大工程作業,安全生產風險點較為集中。”李鎮介紹,為了牢牢抓好這條“生命線”,確保萬無一失,他們多措並舉,全面筑牢安全生產防線,每天開展每日安全巡查與定期檢查,落實隱患排查治理和閉環整改。還引進了日本長大公司開展國際安全咨詢,學習、引入先進的安全理念和舉措。

8月29日,龍潭長江大橋北錨碇正在進行填芯施工,南錨碇在做最后一次下沉准備,南北塔正在進行塔柱施工,主橋上部結構正在有序開展索鞍、索夾加工制造工作,南北引橋正在進行鑽孔樁和承台施工。對寧鎮揚一體化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的龍潭長江大橋主橋,為主跨1560米鋼箱梁懸索橋,按雙向6車道高速公路標准,從南京龍潭跨越長江至揚州儀征。

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工程北起靖江公新公路,南至江陰芙蓉大道,採用盾構隧道形式穿越長江,線路全長約11.825公裡。其中隧道段長6445米,為國內長度排名第二的長江隧道,也是內地在建最大直徑、國內在建承受水壓最高的公路盾構隧道。8月29日,A1標段江北始發工作井正在進行側牆模板架設,后續段完成第二至七流水段第一模側牆及中隔牆,明挖暗埋段和敞開段完成12個流水段的底板施工。A2標江南段正進行地下連續牆、鑽孔灌注樁、咬合樁施工,江北盾構三場建設完成45%。

“盾構始發的各項准備工作正在加快!”省交通工程建設局江陰靖江長江隧道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王峻介紹,用於施工的“匠心一號”盾構機除刀盤和盾尾外,所有零部件生產已完成,國外採購件已基本抵達工廠,整體組裝進度約完成75%﹔“聚力一號”盾構機正處於總裝階段,結構件及採購件制造已接近尾聲,預計8月底完成主要組裝工作,9月初具備通電調試工作條件。

經過44小時連續奮戰,8月27日清晨5時,南京仙新路長江大橋北錨碇沉井封底澆筑順利結束,標志著項目完成陸地超大規模沉井封底施工,至此,仙新路長江大橋建設邁出關鍵一步。

仙新路長江大橋為主跨1760米的雙塔單跨懸索橋,跨徑目前在同類橋型中居於國內第一、世界第二。中交二公局南京仙新路過江通道A4標項目總工李維生說,封底完成后,將對沉井的20個井孔中進一步填芯並加頂蓋板,預計4個月后北錨碇就將進入上部結構施工。仙新路長江大橋向下用力完成受力部件施工的同時,還在不斷向上“長高”。一共38個北引橋墩身,已有16個完成施工,有6個正在施工過程中。

防疫施工兩不誤,江蘇在建6座過江通道都在有力推進中。截至目前,和燕路過江通道左線“復興號”盾構累計掘進超過2660米,右線“振興號”盾構累計掘進超過2240米,開始進入岩溶區。建寧西路過江通道左線盾構已始發,右線盾構機陸續進場。

按計劃,目前在建的南京和燕路過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寧西路過江通道2023年建成,仙新路長江大橋和龍潭長江大橋2024年建成。常泰長江大橋和江陰靖江長江隧道2025年建成。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