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作业进入主航道施工

2021年08月27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太过江通道勘察作业船在钻孔取样。徐崇远摄

海太过江通道水上勘察作业已于8月23日正式进入主航道(第8分区)施工。该勘察工程主航道施工将历时约4个月,占比超总工期的三分之一,拟钻孔113个,平均深度在江底泥面以下100米。

8月27日,在第8分区施工现场,江面被警戒艇、交通艇及警示浮标等分隔开来。勘察作业船上,工程施工人员操作设备钻孔取样,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而另一边的黄金水道内,百舸争流,秩序井然。常熟海事局执法人员介绍,第8分区位于海太汽渡线附近,是长江航道“咽喉”所在,航路交错多、通航船型大、通航密度高,日流量近3000艘次,且施工期间正值苏通大桥部分路段封闭管制,南北往来的渡船数量增加数倍。

复杂的通航环境给长江水上交通安全和工程生产安全带来严峻考验。为此,江苏海事局安排局机关业务骨干下沉现场蹲点,指导常熟海事局成立海太过江通道工作专班和青年党员突击队,并在其他分支局选派优秀党员参加,赶赴勘察工程安全监管一线,全力保障工程顺利开展。据了解,一个孔位的勘察一旦进入作业状态,48小时内不能移动分毫。专班执法人员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坚守一线,以“动态全掌控、隐患全排查、服务全天候、监管全智能、保障全到位”的工作要求,采用换人不换艇、换艇不换位的方式,确保施工区域24小时有船舶维护。

截至目前,专班累计出动海巡艇105艘次,执法人员291人次,现场驻守维护828小时,发布施工安全信息1600余次,引导船舶6700余艘次,纠正违章船舶150余艘次;成功防抗台风1次,防范强对流大风天气7次;有效处置5起船舶误闯施工区紧急事件,化解险情54次。

据悉,海太过江通道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明确的2025年前建设重点工程之一,通道位于苏通大桥下游约8公里,南至太仓,北至海门,采用公路、轨道三管隧道方式穿越长江。项目建成后将打通长江南北两岸交通壁垒,推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有力支撑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推进。(虞琦)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