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織密基層治理網

2021年08月30日14:49 |
小字號
原標題:無錫:“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織密基層治理網,讓新時代“楓橋經驗”落地生根

“樓上裝修把我家天花板打穿了洞,讓人怎麼住!”近日,家住江陰某花園一村二樓的陳女士面對從天而降的26個洞,一腔怒火向社區投訴。社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室隨即組織調解工作,在“老娘舅”調解員多次調解未果后,常駐法官、檢察官和律師開展訴前解紛,不到一周就促使雙方達成調解協議。類似的民生難題的快速化解,歸功於無錫市加快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系,壯大調解力量,為矛盾糾紛調處按下“快捷鍵”。

更多的“快捷鍵”,將在全市矛盾糾紛調處中得到應用。今年上半年,無錫已有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9.8萬余起。為筑牢社會和諧穩定“第一道”防線 ,無錫堅持把非訴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加快推進“最多跑一地服務零距離”矛盾糾紛多元化解體系建設,探索適應新時代矛盾糾紛化解的“無錫模式”,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式”解紛、“零距離”服務。

“家門口”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平台,成了幫助居民“一站式”解決煩心事的“和諧驛站”。目前,全市已建成的352個平安前哨就“開”在居民家門口,促進各類矛盾糾紛從源頭治理,及時調處、就地化解,讓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在家門口升級。太湖街道瑞星社區居住群體多元混合,如何滿足居民多元化需求?該社區在原有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基礎上,將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室和派出所“平安前哨”工作站一體共建,把“警格+網格聯動平台”融入公安網、政務網、視頻網,預警、報警、派警、接處警、警情反饋在此一網閉環,通過“警網”融合,有效解決了該問題。

“今年年底,市、市(縣)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中心(室)基本實現全覆蓋。”無錫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鄒立群介紹,無論是法院訴訟服務體系建設,還是宜興道路交通事故糾紛一體化處理“多元化解”,無論是錫山區矛盾糾紛智慧化解“調解雲”,還是濱湖“兩訴中心”“區塊鏈”,無錫政法機關深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構筑人民調解“第一道防線”,探索形成的“最多跑一地 服務零距離”新時代“楓橋經驗”正在錫城大地落地生根。(張子秋、通訊員 吳育鋐)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