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滨湖打造“平安前哨” 推动一点服务全域

2021年08月23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平安前哨”指挥室。晓倩摄

调解室。晓倩摄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无锡市滨湖区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建设“平安前哨”工程,通过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将网格建成感知风险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用网格的“小平安”构建“大平安”。

作为新一轮“网格+警格”融合建设的系统工程,滨湖“平安前哨”工程主要由“平安前哨”指挥室、“平安前哨”工作站组成。依托公安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乡镇(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配备指挥通信手段,实现网格警格力量在线、要素上图、智能指挥、可视调度、实时互动,全程掌控网格警格工作人员动态和事件处置现场情况。截至7月底,滨湖区11个“平安前哨”指挥室已全部建设完成。

滨湖区通过在警务室加挂“平安前哨工作站”的牌子、增设网格员工作场所等方式,建立完善网格警格基础要素联采联用、风险隐患联排联控、辖区治安联防联护、服务群众联动联送等工作机制,把警格要素嵌入社区网格,打造“平安前哨”工程的桥头堡。新投用的警务室不仅硬件升级换代,在人员配置上,也强化了力量设置。以“1+1+2+N+X”的标准配备社区民警1名、警格员6名、网格员5名、基层治理力量25名、平安志愿者220名。

为实现“小社区 大调解”的目的,“平安前哨”还设立智库调解室,配强专职调解员,并协调民政、综治、司法、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实现一周一次联办、政务服务联动,让群众可以在这里面对面咨询、点对点交流,真正实现一点服务全域。(晓倩 金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