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建立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 一站解決矛盾

2021年09月01日15:2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破“九龍治水” 一站解決矛盾

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是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基層實踐中,相關部門、條線向基層延伸的矛盾糾紛調解資源整合不充分,各自為戰、“九龍治水”現象較為突出。海安市堅持以資源集成、功能集聚的改革思路,打破部門壁壘,創新建立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為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作出有益探索。

一個中心整合資源

力量不再散而小

“由於行政隸屬壁壘,各條線的人、財、物等矛盾糾紛調處資源散落在基層,單體小、數量多,作用發揮不明顯,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資源浪費。”海安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巧榮說。

今年以來,海安市堅持問題導向,以鎮級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為牽引,充分整合派出所、法庭、交警中隊、司法所、信訪辦等調處機構力量,建立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推動“多兵種”聯合化解各類矛盾糾紛。

經對基層矛盾糾紛調處力量配備情況充分調研,並廣泛征求意見建議,海安統籌整合每個村居2名調解員每年4000元的專項經費,取消村級調解員配備,每個區鎮街道的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選聘2至3名高素質的專職調解員,採取“基本報酬+個案補貼”的方式調動專職調解員的工作積極性,切實提高基層調解能力水平。

一站式化解矛盾糾紛

群眾不用東奔西跑

“你這起事故按照交通事故賠償標准就是這麼多,即使打官司也一樣,我來給你算算啊……”在海安市曲塘鎮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當值法官細心地為當事人講解。

今年7月8日,陳某駕駛機動車與橫穿馬路的電動車駕駛員吳某相撞。調解過程中,雙方對賠償金額意見不一,曲塘法庭法官第一時間介入,從法律角度向雙方詳細講解賠償標准及訴訟程序,成功引導這起矛盾糾紛在訴前通過調解機制化解。

立足於矛盾解紛全流程閉環辦理處置,海安市在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設置前台接待區、指揮調度區、矛盾調處區、心理疏導區四大功能區,積極為群眾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接待、一條龍調處、一攬子化解”服務,真正實現“隻進一扇門,事情全辦清”。

一個平台分流指派

全周期解決群眾訴求

雅周鎮王垛村村民老趙在鄰村某機械廠上班,約定每月工資4000元。一年后,機械廠老板於某口頭承諾老趙每月工資5000元,卻遲遲不兌現增加部分,老趙與親屬聚集機械廠門口討要說法。雅周派出所迅速出警平息事端后,通過聯動指揮信息平台將該事件流轉至雅周鎮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經鎮村兩級后續調解,機械廠一次性支付老趙1.5萬元。

多元解紛綜合服務中心以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台”為入口,打通公安110接處警平台,建立健全與其他10家部門業務協同對接機制,統一登記受理、分流指派、跟蹤督辦各類矛盾糾紛,防止多頭指揮,實現“一個平台抓指揮”,推動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等多元化解糾紛方式有機銜接。 本報記者 張亮

本報通訊員 張銀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