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织密基层治理网

2021年08月30日14:49 |
小字号
原标题:无锡:“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织密基层治理网,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楼上装修把我家天花板打穿了洞,让人怎么住!”近日,家住江阴某花园一村二楼的陈女士面对从天而降的26个洞,一腔怒火向社区投诉。社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室随即组织调解工作,在“老娘舅”调解员多次调解未果后,常驻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开展诉前解纷,不到一周就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类似的民生难题的快速化解,归功于无锡市加快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壮大调解力量,为矛盾纠纷调处按下“快捷键”。

更多的“快捷键”,将在全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得到应用。今年上半年,无锡已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9.8万余起。为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无锡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快推进“最多跑一地服务零距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探索适应新时代矛盾纠纷化解的“无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零距离”服务。

“家门口”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平台,成了帮助居民“一站式”解决烦心事的“和谐驿站”。目前,全市已建成的352个平安前哨就“开”在居民家门口,促进各类矛盾纠纷从源头治理,及时调处、就地化解,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太湖街道瑞星社区居住群体多元混合,如何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该社区在原有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基础上,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室和派出所“平安前哨”工作站一体共建,把“警格+网格联动平台”融入公安网、政务网、视频网,预警、报警、派警、接处警、警情反馈在此一网闭环,通过“警网”融合,有效解决了该问题。

“今年年底,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室)基本实现全覆盖。”无锡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邹立群介绍,无论是法院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还是宜兴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多元化解”,无论是锡山区矛盾纠纷智慧化解“调解云”,还是滨湖“两诉中心”“区块链”,无锡政法机关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构筑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探索形成的“最多跑一地 服务零距离”新时代“枫桥经验”正在锡城大地落地生根。(张子秋、通讯员 吴育鋐)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