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幸福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為基層治理注入新活力

2021年09月01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幸福街道“快遞小哥加油站”。幸福街道供圖

“原本普通的派送工作,因為有了這些文明標識變得不普通,我很榮幸能成為一名‘文明使者’,為文明城市長效管理盡一份力量。”快遞小哥單程說道。

近日,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幸福街道施店社區聯合秦西社區(物流園)團校以文明城市長效治理攻堅行動為落腳點,在轄區多個小區出入口設置“快遞小哥加油站”,引導快遞小哥開展“文明貼士進萬家”,“文明隨手拍”等系列活動,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與文明城市長效管理同心律動,一幅幅文明圖鑒在幸福之城徐徐展開。

包裹“小貼士” 讓“文明”飛進千家萬戶

“垃圾分類 變廢為寶”“行車有德 停車有序”“遛狗牽繩 養犬辦証”“樓道不要亂堆放 安全隱患能減少”……家住幸福人家小區的李先生到小區門口取包裹,發現快遞包裹上多了這樣一條既簡潔又美觀的文明“小貼士”。

據了解,幸福街道為了提高轄區居民的文明意識,促進文明行為的養成,充分利用快遞運輸點多、覆蓋面廣的優勢,通過在包裹上黏貼文明提示貼,再由快遞員將貼有文明“小貼士”的快遞包裹送到居民手中,開展“點對點”式的文明創建宣傳活動。“今天收到快遞感覺很驚喜,精心設計的‘小貼士’不僅扮靚了快遞包裹,也是時時提醒大家,文明城市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李先生說。

文明“隨手拍” 讓治理“盲點”無處遁形

“沒想到這‘隨手拍’還真挺管用的,我剛送貨的時候看到超市側門那邊車輛停放比較亂,就拍了一張照片發在了群裡,返回再經過的時候車子都整整齊齊地放在停車線內了。”快遞員秦杰饒有興趣地向大家說起自己的經歷。

文明“隨手拍”是社區為進一步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創建的一次創新探索。社區充分發揮快遞小哥走街串巷的職業特征,聘請快遞小哥擔任“文明創建質檢員”,並加入社區文明城市長效治理聯動群。當他們在送快遞途中發現車輛亂停、樓道亂堆放等不文明現象時,隨時隨地拍照上傳,再由網格員及時整改。通過他們最大限度延伸文明創建的觸角,切實提高創建效率。

暖心“加油站” 讓文明城市更有溫度

“師傅,這是我們自制的藿香茶,清涼解渴,還有充飢的小零食,您按喜好自取。”設在幸福人家、幸福怡居等小區門口的“快遞小哥加油站”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加油站雖然不起眼,但熱水補充、桌椅休息、急救藥品、手機充電等愛心服務一個都不少。不僅快遞小哥,經過的環衛工人也紛紛駐足,在這裡歇歇腳、喝喝茶,補充能量。服務一群人,溫暖一座城,“快遞小哥加油站”的設立旨在讓勞動者們感受到真摯的關愛和城市治理的溫度。

幸福街道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探索動員社區居民參與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充分調動網格員、鄰裡理事等社區骨干的帶頭作用,以一個人帶動一群人,凝聚起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強大合力。同時,完善志願服務積分兌換機制,引導居民加入到文明城市長效治理的隊伍中,共同遏制不文明現象,讓文明之光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綻放溢彩。(呂燕子 吳晨暉)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