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崇川: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新格局

2021年08月25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8月25日电 “以前,我们和物业之间的沟通很少,居民大家反映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渐渐地大家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自从成立了红色物业后,遇事大家一起沟通商量,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还帮我们协调解决问题。”……走进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街道通燧社区,居民们如是说。

通燧社区毗邻华能、天生港两大电厂,辖区内大部分住宅楼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常住居民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占辖区总人口的近70%,是南通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社区之一。为推进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化解老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及痛点,当地以党建为引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抓手,找准长效治理中存在的盲区漏点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通过党建引领+治理、创新工作+治理、凝聚队伍+治理等手段深耕社区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由于社区有一部分居民是上岸渔民,通燧社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相融合,发挥社区“微孝i家”社会组织的作用,成立“微孝‘渔’你”红色物业,搭建以社区、社会组织、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组成了以社区书记、物业公司经理、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以及热心社区建设的居民的人员架构体系,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社区治理格局。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宠物逐渐成为了一个热潮;然而,一些遛狗不牵绳粪便不清理等不文明行为也时有发生,为居民生活带来了许多困扰。“群众的呼声就是最好的‘方向标’,为了帮助居民解决这一烦心事,社区党总支坚持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从解决社区实际问题入手,积极思考、主动谋划、整合资源、破解难题。”社区负责人表示,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社区通过设置“宠物拾便箱”“宠物厕所”,不仅破解了宠物狗乱拉乱排难题,而且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考虑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物业公司还派专人,对宠物公厕及周边区域进行经常性消毒消杀,以前由于狗随意便溺引起的不和谐的邻里关系也和睦了许多;社区通过这类举措,让文明养犬成为社区常态,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社区环境。

“想磨剪刀却不知道该去哪儿,现在红色物业的便民服务,真是便民又惠民。”居民纪阿姨介绍。原来社区物业“红色队伍”形成后,通过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微信群等网格化服务组织收集居民需求,多方协商解决小区事务,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把被动管理转化为主动参与小区服务,实现共管、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通过精准定位,以老旧小区居民存在的诸多不便为落脚点,契合微孝志愿服务相关内容,与微孝志愿服务队、红帆渔民先锋服务队、社区科技志愿服务队通力协作,实施消防安全、秩序维护、科学普及、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五项集中攻坚整治,通过开展拉网式检查,发现一处解决一处,集中力量迅速整治,定期组织开展环境提升活动。经过整治后,小区里路面整洁,绿化美观,车辆摆放整整齐齐,各类文明公益广告和科普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任佳楠 王继亮)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