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宜興:探索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長效工作機制

2021年09月01日16: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江蘇省宜興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過推進“開展暖心扶持行動,多措並舉促就業”項目,1月至7月,累計提供就業崗位2.6萬個,實現就業1.86萬人。

今年以來,宜興市各級各部門堅持以深學促實干,將密切聯系和服務群眾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根本抓手,建賬定責,專班推進,以務實舉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知責思進,高位推動。8月,圍繞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宜興市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增補項目清單,增補了歷史遺留拆遷安置房登記發証、老舊小區改造等4個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項目。自今年5月起,宜興市結合實際相繼發布了市級層面第一、二、三批以及增補項目清單,涵蓋81個項目,涉及城市更新、安全環保、鄉村振興、民生福祉改善等眾多領域。與此同時,積極探索建立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長效工作機制,推動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

在具體工作中,宜興市強化示范引領,積極發揮“頭雁效應”,市領導深入調查走訪、開展“三聯三解”活動,並圍繞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政務服務效能等方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專題調研,研究推進相關工作。在此帶動下,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開展相關工作,以真心、暖心換來群眾的舒心、安心。

突出重點難點,精准施策。對照項目清單,宜興市各級各部門結合自身職能,突出重點難點,在把穩進度、壓茬推進中精准落實好相關工作,為社會各項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圍繞開設“疑難辦”專窗、解決企業群眾辦事“堵點”“難點”這一項目,宜興市行政審批局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形成合力,於今年6月開設了“疑難事 我幫辦”專窗,專門受理群眾因各種原因難辦或不能辦事項的訴求。目前,專窗運轉良好,免費為群眾幫辦代辦了360余件企業變更、注銷等業務。圍繞產業強市、經濟轉型等方面的項目,市級層面實施挂牌督辦、跟蹤問效,2021宜興(上海)經貿科技合作洽談會上44個總投資達435.6億元的項目成功簽約。

圍繞構建現代康養體系、優化教育資源布局等關於“一老一小”重點群體的項目,各有關部門已完成市進修幼兒園、市東氿小學等建設任務,江南大學宜興校區、市東氿中學、市醫療中心等重大項目正全速推進。圍繞鄉村振興等方面的項目,各級黨委政府持續推進美麗鄉村示范帶核心區建設、扎實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集中開展河湖環境整治提升等重點工程。目前,已有5個村通過無錫市級特色田園鄉村建設驗收。

服務創新,以“小切口”推進“大民生”。今年3月,團市委啟動實施“夢想改造+”關愛計劃,為全市36名6周歲至16周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重點困境青少年建設“夢想小屋”,從親情陪伴、心理疏導、學業輔導等方面開展長期結對幫扶。目前,36間“夢想小屋”已經完工並交付。通過加快推進像這樣的“小切口”項目建設,宜興市兜起百姓穩穩的幸福。宜興市交通產業集團的“匠心筑夢 一路有你”幫扶服務、宜興市教育局的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檢查行動等十余個特色項目,已提前或及時辦結。

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過程中,宜興市還將開展志願服務作為重要抓手,推進“點單”服務。廣大群眾在享受志願服務的同時提供志願服務,各志願服務團隊針對“需求菜單”,依據自身職責、工作職能及特色服務品牌形成“服務菜單”,“共享宜城,讓愛循環”“振興鄉村經濟(紫砂)導師團”“‘理響萬家’理論傳播名師工作室”等一批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參與的志願服務項目正不斷提檔升級,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截至目前,宜興面向社會公布的市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中,已完成15個項目,預計10月1日前能完成項目25個。(何沐靜)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