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政務等5大方面推出60項具體實施計劃

連雲港連雲區:優化營商“軟環境” 夯實發展“硬實力”

2021年09月03日16: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流動審批”上門辦理衛生許可証。黃楚鈺攝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過去要等大半個月,這次從受理、審核到發証隻用了1天時間,還全程上門幫辦,這對我們企業來說真是省時又省力。”豐益油脂科技(連雲港)副總經理於倩感慨於當下的“連雲速度”。

事項一次辦、材料一次報、表格一張填、業務一並辦、証照一起領,讓辦事群眾“隻進一扇門、隻跑一趟路”,這種便利來源於連雲港市連雲區高效廉潔的政務環境。

據了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通過走訪企業、群眾,連雲區制定出台《2021年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從政務環境、政策環境、市場環境、法治環境、發展環境5大方面推出60項具體實施計劃,進一步便利企業事項辦理、落實惠企政策、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以更加優質的環境激發市場活力。

政策出台后,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王嘉樂有了新的身份——審批服務專員。“以前的審批流程是逐級審批,自從推出‘一窗受理’模式,所有事項一窗辦結,讓群眾辦事效率大大提高。”王嘉樂說。

為市民發放營商環境監督卡。黃楚鈺攝

連雲區還將優化營商環境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打好簡政“組合拳”,做實審批“瘦身操”。全面鋪開政務服務自助終端標准化、集約化、智能化建設,實現“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全流程推進“減法”改革,在立項、報建、驗收各階段取消下放、合並調整投資審批事項﹔減環節、壓時限、提效率,建立“區域評價”“容缺辦理”“多規合一”“多評合一”“多圖聯審”等創新機制。目前,該區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最多跑一次”,行政許可類事項承諾辦結時限在法定辦結時限基礎上全部壓縮85%以上。

營商環境優化,不僅反映在流程並聯和時間壓縮,更體現於服務意識的提升。

在連雲區西連島村“流動審批台”前,不少商戶正在咨詢快捷辦証流程。“原來要去區政務大廳辦理,有時証件不全還得來回跑。有了流動審批服務,預約后直接上門,少跑了40裡路,還大大縮短了辦理時間。”商戶張勇對流動審批服務贊不絕口。

5月以來,連雲區創新開展流動審批業務,企業、群眾隻需在自己“家門口”准備好相關手續資料,工作人員即可上門辦理,實現了政務服務與企業發展的無縫對接,切實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除致力改變傳統窗口的“坐等辦”模式外,連雲區還積極推行延時服務、預約服務,做好8小時之外文章,以便民思維最大化節省辦事時間。“雖然開通延時服務需要早來遲走,甚至周末加班加點,但我們的黨員干部參與熱情很高,盡力給企業、群眾帶來更多便利。”連雲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張永川說。

市民在掃描“營商環境意見碼”。師凡迪攝

營商環境好不好,群眾說了算﹔服務企業優不優,企業來打分。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的同時,連雲區在“硬監督”上持續發力。創新推出“營商環境意見碼”,群眾掃描專屬二維碼即可進入意見填寫頁面,如遇不作為、亂作為等違紀違規行為可提交投訴,對希望改進的地方也能隨時提出建議。

評價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收到‘差評’后,區12345二級平台立即通知相關部門,安排專人回訪核實,對確屬自身問題的,馬上整改並反饋﹔對誤評和不實“差評”的,建立‘差評’申訴復核機制。”連雲區行政審批局局長胡永志邊操作邊說,“通過建立‘評價—整改—反饋’閉環式監督機制,切實把群眾呼聲當作改進工作的集結號,推動形成願評、敢評、評了管用的社會共識。”

此外,該區第一期營商環境“紅黑榜”將於近日發布。“‘紅榜’是對做得較好的單位和個人進行通報表揚,在全區樹立先進典型﹔‘黑榜’則是對便民惠企服務意識差、工作敷衍不作為等17項損害營商環境的人和事進行通報。”連雲區經發局黨組成員龔舒說。

據統計,今年1-7月份,連雲區共新增簽約項目10個,均為過億元項目,計劃總投資196億元﹔新注冊企業中,中南再生資源、天富泰、天馬供應鏈、美事通等企業實現稅收4.41億元,同比增加3.34億元,增幅達313%,營商環境優化取得實效。(黃楚鈺)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