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溧水開發區:筑牢基層黨建基石 推動社區治理“走新”更“走心”

2021年09月03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南京溧水開發區黨工委牢固樹立抓基層、強基礎的鮮明導向,以荷花社區為試點,不斷創新社區治理,改進便民服務舉措,切實打通理論武裝工作“最后一公裡”,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走新”更“走心”。

設立創意小茶攤,書寫社區治理大文章

村庄改為社區后,農民住進了商品房,但他們的生活習慣還停留在以前,尤其是老年人,不喜歡新興娛樂活動,而喜歡扎堆聊天。受此啟發,荷花社區定期舉辦活動征詢社情民意,打通“社情民意直達中心”渠道。

2020年11月15日,荷花社區黨總支在荷花嘉苑小區廣場開展“居民開放日”活動,為社區居民提供發聲平台,增強了黨群互動性,群眾反響熱烈。此后,荷花社區黨總支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和模式不斷豐富,直至去年下半年“‘荷’鄰有約·社區茶攤”系列活動正式啟動,社區茶攤每月舉行一次,一方面通過共讀紅色書籍、表演紅色舞蹈、演唱紅色歌曲、播放紅色電影等方式,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動社區黨建陣地建設,另一方面逐漸成為社區居民的議事廳,通過在社區群眾共同關心的問題上“一事一議”,推動社區安全隱患整治等問題妥善解決,帶動廣大群眾參與社區治理,延伸社區治理觸角。

據悉,“‘荷’鄰有約·社區茶攤”系列活動啟動以來,共收集民意86條,經社區全面考量,協調整合多方力量已實施52條,正在實施26條,待實施8條,惠及社區近500名居民。其中,荷花社區黨總支收到“進一步保障殘疾人就業”建議后,經過走訪調研、對接殘聯、聯系愛心企業,最終探索成立了荷花社區“殘疾人之家”,通過技能培訓幫助殘疾人群體獲得一技之長。截至目前,荷花社區“殘疾人之家”以對接愛心企業3家,承接手工項目5個,為社區12名殘疾人每人年均增收1.9萬元。

創立“紅色電台”,用聲音傳遞百年記憶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為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方便社區黨員尤其是老齡黨員隨時隨地學習黨史,荷花社區紅色服務聯盟開展了系列活動,通過推出紅色電台、紅色主題教育、紅色義演凝聚轄區社企紅色黨建正能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社區居民“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5月13日,荷花社區“紅色電台”正式上線,“紅色電台”每兩周開播一次,參與“紅色電台”錄制的志願者們輪流錄制2-3分鐘的共產黨簡史選段進行播放,實現黨課動態化,豐富黨員理論學習形式,也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要載體,社區居民坐在門口或是在小區散步時,都能通過“紅色電台”接收“紅色信號”。目前,參與“紅色電台”錄制的志願者有社區黨員、大學生、志願者、居民共計60余人,累計3000多人次的社區居民通過這種新穎的方式接收了紅色宣傳教育。

構建“3+”聯動模式,探索社區治理新渠道

為打造精品社區,荷花社區落實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工作,以社會資源鏈接為切入點,依托政府平台,整合社企資源,成立了荷花社區社企共筑同盟,並設立社企同盟發展基金。該同盟搭建“社區+企業+社會組織”三方聯動模式,創新社企合作公益服務新途徑,以建黨百年為契機,建立“社區紅色隊伍”,鼓勵動員“政治素質高、熱心公益事業、有精力有能力、群眾認可度高”的社區黨員、社會組織骨干和樓棟長等擔任“社區小管家”。

4月份至今,荷花社區通過“社企同盟、居民參與”多方交流合作平台開設“智能機使用指導”、“法律普及”、“電信防詐騙”、“社區納涼會”等便民服務活動12場,覆蓋群眾1800余人次。社企同盟建立以來,企業職工、社區居民參與志願服務意願明顯增強,目前社區志願者人數已達322人,相比去年同期增長20%。(張進)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