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泗洪:搭建“暖心巢” 为民办事更走心

2021年07月26日22:1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泗洪县龙集镇滨湖居委会残疾人之家这个夏天十分热闹,30余名残疾人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的学习服装修剪技术。颜赛摄

人民网宿迁7月26日电 “以前买菜购物都要跑到镇里,来回路上就要半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就是菜市场,别提有多方便了。”江苏泗洪县龙集镇应山居已经78岁高龄的空巢老人钱翠萍说。龙集镇将“空巢老人”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群体,打造30分钟生活圈,以村居集中居住区为中心,建设小型农贸市场、广场、敬老院、金融服务、便民超市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安全、友好、舒适的服务,为空巢老人打造一个温暖的居住环境。

“平时还有志愿者定期上门为老人整理房间、免费剃须理发、交流谈心,在生活上和精神上给与老人双重关爱。”应山居委会第一书记金同飞说。据悉,在建好“30分钟生活圈”硬件的同时,龙集镇还组建了湖光十色志愿者服务队,针对空巢老人开展慰问帮扶、志愿义诊、普法宣传等活动,强化“30分钟生活圈”软实力。

“我们平时都在南京务工,每逢暑假是我们最担心的,现在好了,有了这个暑托班,我们就放心了。”龙集镇龙集居委会在外务工的居民陈爱兵说。

为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龙集镇招募30余名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5个爱心暑托班。在帮助孩子做好课业辅导的同时,龙集镇还开设了7类课程,涉及安全自护、自主阅读、益智游戏、艺体技能培养等,同时,结合建党百年、本土红色文化,开展红色诗歌朗诵、党史思政教育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等课外活动,在快乐中厚植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怀。

龙集镇暑托班负责人陈业闯表示,今年的爱心暑托班比去年更加多样化,课程设置也相对多元化,孩子既能学习又能娱乐,过个开心的暑假。目前,该镇“爱心暑托班”共惠及45名留守儿童。

“大家只要将衣服或者裤子接口处多余的线头剪掉就可以了。”龙集镇滨湖居残疾人之家这个夏天十分热闹,30余名残疾人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的学习服装修剪技术。

为解决辖区残疾人再就业问题,龙集镇在镇区高标准建设残疾人之家,与镇工业园区企业合作,为残疾人寻找剪线头、组装电子等劳动强度小、操作容易的工作,帮助残疾人靠自己的双手获得生活来源。

“我每个月工资大概在2000元左右,有工作不仅可以养活自己,为家人减轻生活负担,还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价值。”滨湖居委会居民杨同涛说。

在帮助残疾人再就业的同时,龙集镇还邀请残疾人康复专家定期开展康复训练指导、健康体检、发放生活辅具等活动,让残疾人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为残疾人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提供依据,增强他们对生活的信心,进一步提高残疾人防病治病意识。

连日来,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泗洪县从服务弱势群体“小切口”出发,多形式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搭建“暖心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颜赛 曾祥海 黄启源)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