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完成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 共確認排污口20876個

2021年09月06日07:1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完成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

本報訊 (記者 許海燕) 為深入推進太湖水環境治理,省生態環境廳在完成排查環太湖排污口的基礎上,將排查范圍拓展到整個太湖流域,今年啟動了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9月5日,記者獲悉,經過無人機航測、人工排查、技術核查三級排查,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工作基本完成,共確認排污口20876個,形成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一張圖。

科技先行,無人機航測見實效。今年3-5月,省生態環境廳組織開展一級排查,利用無人機和熱紅外航拍等技術手段,對太湖流域內163條主要河道以及106個湖泊(庫)沿線進行排查。共組織出動無人機操控、數據處理、信息解譯等122名專業人員,投入21支飛行隊伍,排查總面積2152.5平方千米,排查河湖長度5274.8千米,其中,對沿線工業園區內630.2千米的河道進行熱紅外航拍,共發現疑似排口29859個、敏感區域12659個。

徒步踏勘,鐵腳板實現全覆蓋。5月下旬,太湖流域5市啟動二級人工排查,採取“拉網式”排查方式,對一級排查發現的疑似排口和敏感區域逐一核查,不放過任何一個可疑的角落。二級排查中,各地不僅完成3萬個疑似排口的核查,還新發現約3000個排口。

技術復核,無人船探查水下排口。7月下旬,各地針對水下疑似排口和工業園區河道等難點重點攻堅,利用無人船、水下機器人等技術手段開展三級核查,確保排查全方位、無死角。共排查工業園區52個、河湖長度412.5千米,新發現排口約300個。經過三級排查,太湖流域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工作基本完成,共確認排污口20876個。

“確定排污口的位置以及數量只是第一步,還要進行採樣監測和溯源核查,目前相關工作已有序開展。”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