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市鼓樓區一“繪畫達人”創作抗疫連環畫

2021年09月07日14:41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畫達人”創作抗疫連環畫

正在繪畫的王露維。南報融媒體記者 繆越攝

醫護人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給居民挨個檢測核酸,社工們上門登記排查重點人群,“紅馬甲”志願者在防疫卡口值大夜班……在鼓樓區湖南路街道青島路社區,繪畫達人王露維根據社區裡的抗疫故事,創作了一本連環畫,講述抗疫故事、記錄動人瞬間。

9月2日,記者來到青島路社區,走進王露維的畫室,看到床上鋪滿了一張張畫,其中有草稿,也有成品。牆上還貼著一張肖像畫。“最近,我打算給社工們每人畫一張個人肖像畫送給他們,他們很辛苦,我想給他們畫張畫留作紀念。”王露維說。“你看,這是我剛完成的幾個社工肖像畫。”

65歲的王露維是一名老黨員,退休前是國企職員,從小便是狂熱的“連環畫迷”。“我小時候那個年代,攝影攝像接觸得少,最常見的記錄方式就是畫畫。后來漸漸看得多了,就嘗試著自己畫。”王露維說,畫畫漸漸成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一直延續至今。

去年,王露維創作了一本30余張畫組成的《我們的幸福社區》連環畫,在居民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說,翻開連環畫就像重溫了曾經走過的路,連環畫裡記錄著社區34年來的重大變化,也傳遞著居民穩穩的幸福。疫情期間,有感於社工們的辛勞,他決定再次以連環畫的形式,創作一本《疫情下的青島路社區》。

通過這本連環畫,王露維把自己在社區裡看到的動人故事和感人瞬間都記錄了下來。“有一天,我去參加社區組織的全員核酸檢測,看見眼睛受傷的社工王小蘭戴著墨鏡跑前跑后,攙扶每一個來做核酸的老人。”王露維回憶,這一幕讓他頗為感動,回家后立即把所見場景畫了下來。王露維說,帶傷上陣的王小蘭絕不是特例。“社區有8000多個居民,但社工隻有7個,平時工作量就很大,疫情來了,他們整天忙得不可開交,我想把他們的事都畫下來。”

社區老主任費安寧本該退到二線,疫情面前,他主動請纓參與防疫,有好幾個晚上直接睡在了社區的會議桌上﹔社區黨委書記謝蕾每晚匯總當天的防疫工作后,深夜11點趕到街道參加疫情防控會議,時常半夜才回家﹔社區副書記姜俊在面對隔離人員情緒失控大發脾氣時感到十分委屈,卻強忍淚水耐心服務……一幕幕動人場景都出現在了王國維的畫裡。“我常常聽他們說,自己不怕累不怕苦,就怕生病了、倒下了沒人繼續干工作了。”王露維說。

每個社工都如此努力,作為居民,王露維說自己能做的就是畫下他們努力的樣子,定格他們每一個拼盡全力的瞬間。從8月16日開始,他便住在了自己的畫室,安心創作。“有時,夜裡睡不著時,腦子裡思緒萬千,每一個社工的抗疫瞬間就像一個個分鏡頭在我的腦海裡飄過。”王露維說,一旦有了靈感,他就立刻爬起來,把想法通過筆尖呈現在畫紙上。“一幅畫中的元素如何組成、如何分布呈現都需要經過考量,幸運時一氣呵成,靈感枯竭時推倒重來也是常有的事。”他說。

十天后,這本包含了近20張畫作的《疫情下的青島路社區》誕生了。看到自己的形象惟妙惟肖地被呈現出來,社工們都很高興。

南報融媒體記者 王婷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