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京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创新方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1日14:33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方法,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开展“居民轮值十周年巡礼”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在日常巡街巡河、抗疫时坚守卡点、协调邻里纠纷中,发挥重要作用,队伍从原先5人发展到了如今的120多人。他们身上的“红马甲”,成为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居民轮值”是新门口社区的创新之举,请来居民参与,排出服务时间,处理多项社区事务,让居民一起来“当家”。党员志愿者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建引领下,助力社区各方面发展,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门口社区是中央门街道秉承“先行先试、唯新唯实、善作善成”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街道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超达序时进度,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街道先后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暨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活动获奖单位、被江苏省残联表彰为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等。去年,街道被评为南京市机关作风建设标兵街道、南京市危险房屋治理工作标兵街道、南京市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区对街高质量综合考核第一名(连续三年区对街高质量考核第一等次),在全区和谐社区评比中包揽前三名。

  翻篇归零再出发,实干作为勇当先。当前,街道聚焦高标准,学思践悟抓党建。通过“创新中央门”公众号平台,带动广大党员群众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街道组建党史宣传分队,主动为辖区100余家企业党员上党课,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送至企业“家门口”。街道组织辖区“两新”党组织书记及社区党委书记200多人,开展“培育红色精英、筑牢红色堡垒”基层党组织培训。

  聚焦高效能,夯实根基抓党建。街道做到临时党组织全覆盖。去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伊始,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1个临时党委、12个临时党总支、95个临时支部,相关制度全部上墙公示,86个无物管小区和15个商务楼宇党组织全覆盖;“两新”党建快提升。街道以参观见学、观摩交流、党务培训促队伍质量提升,以“四有”活动,促组织活力彰显,以“五项”制度促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成效。

  聚焦高品质,塑造品牌抓党建。街道进一步理顺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以构建“1+12+N”党群服务阵地体系为目标,完成街道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和12个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打造街道“红色引擎”,实现党群中心一站式服务。创新“五红”(红色物业调解中心、红色物业联盟、红色业委会、红色管委会、红色楼栋长)+“五治”(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老旧小区治理模式,不断扩大防疫成果。

  聚焦高质量,务实服务抓党建。街道制定专项人才引进奖励政策,主动对接高校和园区,紧密结合招商活动,及时了解人才资源和动态。“落实人才管家”制度,通过强载体、促服务、聚人才,助力鼓楼“全域创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