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東台:“文化牆”繪出文明新風尚

2021年09月07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牆一文化,一牆一風景。鹽城東台利用村民房屋的牆體,繪出一幅幅富有鄉村氣息的牆畫,把村庄裝扮得絢麗多姿,也將文明新風送入千家萬戶。

五烈甘港文化牆。周宴攝

走進五烈鎮甘港農村新型社區,風格統一的農村別墅掩映在一片綠色之中,外牆上古色古香的彩繪與初秋的暖陽交相輝映。甘港村黨委書記劉懷仁表示,以前村裡大多挂著傳統的標語橫幅,影響美觀,而且經常需要更換,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現在,這些具有鄉土文化內涵的牆繪讓甘港顏值更高,提升了游客的體驗感,增強了鄉村旅游吸引力。”

安豐鎮紅安村文化牆。周宴攝

沿著安豐鎮紅安村中心街道緩緩前行,一幅幅生動的牆繪美景漸漸浮現。牆畫中,馬頭牆與青瓦掩映的白牆勾勒出極具典型徽派建筑風格的民宅,不僅扮靚了村庄,也留住了人們心中向往的“詩和遠方”。

新街鎮方東村以苗木產業打響名號,道路兩側的舊牆面悄悄換了新顏。小院、荷花、放牛……這些以水墨畫為主的外牆,勾起不少村民的童年回憶。“以前就是一面大白牆,現在繪上了圖案,好看極了!”村民們談及一面面彩繪牆,高興之情溢於言表。

“愛黨愛國,遵紀守法,誠實守信,尊老愛幼”“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這些易看易學易懂的文化牆,倡導文明和諧、健康向上新風尚等內容,圖文並茂、形式多樣,真真切切地變成群眾家門口的“活課堂”。

東台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牆繪讓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的同時,也詮釋了鄉村振興、講文明樹新風等新內涵,提升了村民的道德素養,營造了良好的社會風氣。

梁垛鎮臨塔村孝文化牆。周宴攝

“百善孝為先”。梁垛鎮臨塔村某農戶房屋的牆壁上,彩繪了一面孝文化牆,長約120米。扼虎救父、親嘗湯藥、臥冰求鯉、戲彩娛親、恣蚊飽血……一面面生動形象牆畫,有機融入傳統文化知識,傳遞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領臨塔村好鄉風好家風。

東台鎮新海社區金海菜場附近巷道文化牆。周宴攝

牆繪不僅讓村庄“穿上”靚麗外衣,還走進城市更多場地。在東台鎮新海社區金海菜場附近巷道,多了一面面彩繪文化牆,為小巷道注入了新生機。據悉,去年東台市文明辦、東台鎮組織書畫志願者,在望海社區無線電廠宿舍區、新興社區海新小區、二女橋社區盛水灣巷等10多條背街后巷,以“我們的節日”“傳統美德故事”“家風家訓”等內容為主,共打造出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牆”,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如今,東台各地隨處可見的牆繪化作一道道亮麗風景線,成為鄉村振興的“代言人”和鄉風文明的“傳播者”,既提升城鄉“顏值”,又將文明新風送入千家萬戶。(董軒 周文華 周宴)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