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沛縣:多措並舉化解師資短缺難題

2021年09月07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9月7日電 (閆峰)今年秋季開學,57歲的尚金菊又回到了她熟悉的三尺講台,與以往不同的是,她的課堂從龍固鎮的程前子小學變成了城區的漢源小學,“教了一輩子學,已經養成了和孩子們在一起的習慣,重返課堂也算為家鄉的教育事業發揮點兒余熱。” 尚金菊說。

2020年7月,尚金菊退休。2021年,沛縣啟動了一個以返聘優秀退休教師重回課堂、補充當地教師資源短缺的“銀齡計劃”項目,尚金菊和其它100名優秀退休老教師入選,補充到教師資源相對短缺的學校重新任教。

近年來,江蘇沛縣生源急劇增長,學位需求加大,各學校出現了教師資源短缺現象,尤其是城區及周邊的大部分學校亟需補充師資力量。為了解決上述難題,沛縣教育主管部門出台了教育人才招引、教育人才培養和教育人才服務三大舉措,打通包括人社、財政等在內的部門行政渠道,以開放的思維做好教育工作。

教育人才的招引,是解決師資力量短缺的最直接手段,返聘包括尚金菊等在內有豐富教育經驗的優秀退休老教師重回課堂,是做法之一,同時,沛縣還啟動了公招計劃,2021年計劃招聘在編教師561名,並與周邊城市專業院校的103名畢業生簽訂了招引意向。除此之外,還聘用了300名合同制教師補充到急需的鄉村施教地區,改善城鄉教師隊伍欠均衡現象。

優化教師結構,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實施教師擴容,加大緊缺學科教師和高層次教育人才引進力度,是沛縣教育主管部門所抓的重點工作。他們按照“編制內教師優先保障中學教學需要,合同制教師有效補充小學教師需求”的招聘思路,落實中小學教師招聘制度改革,優先保障農村、薄弱中小學校需要,從體制機制上緩解教師編制不足問題。

郝志強剛從江蘇師范大學畢業,今年初被分配到沛縣實驗學校擔任教師,雖然是“科班出身”,但初登講台時他依然感覺有些手忙腳亂。為幫助這樣的年輕老師盡快成長, 沛縣實驗學校安排他與已有20多年教學經驗老教師李寧進行師徒結對,在李寧的言傳身教下,郝志強很快進入了“角色”,以過硬的功底,輕鬆幽默的教學風格,獲得了學生和家長的好評。

沛縣還在教育人才培養上下功夫,加強與高等師范院校師范生定向委培協同育人機制,加大特色學科培養需求,今年以來定向招聘鄉村師范生83人。推進“縣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校長教師交流機制,引導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培養造就一批勇擔當、樂奉獻和教育教學專業技術能力強的現代化教育人才。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