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盱眙煙草:學史力行辦實事 審批服務提質效

2021年09月08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盱眙煙草窗口工作人員為辦事群眾講解許可証網上辦理流程。盱眙煙草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盱眙縣煙草專賣局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為群眾辦實事相結合,聚焦群眾在行政審批方面關心關注的重點,按照“審批流程更簡、申請材料更少、辦事速度更快、服務質量更優”的工作目標,進一步深化行政許可“放管服”改革,切實解決群眾“辦証慢、多次跑、辦証難”的問題,讓“一次辦好”落地生根。

網上審批“不見面”,讓辦証速度更快

9月6日,盱眙煙草証件管理員趙鳴將嶄新的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放入EMS文件袋后,給盱眙縣穆店鄉好又多超市陳萍打去了電話:“陳老板,您申請的許可証延續已經辦好,等會以快件形式寄出,請注意查收。”

“真沒想到現在辦証這麼方便,以前辦証要來來回回跑幾趟,還要准備很多材料,現在用手機在線申請,足不出戶就辦好了許可証,這效率真是沒話說!”說完,陳萍滿意地挂斷了電話。

服務周到,這是今年以來盱眙縣零售戶在辦理煙草專賣行政許可業務時的普遍感受。這背后,是盱眙煙草深入推進“互聯網+行政許可”工作所做的努力,盱眙煙草全面推行許可事項“網上批、遠程辦、快遞送”的“不見面”工作新模式,以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和“江蘇政務服務”APP為依托,積極引導零售戶通過線上平台提交辦理申請,推行行政許可“網上辦”“掌上辦”,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路,通過“一張網”解決辦証問題。同時,嚴格落實“五日辦結”“一次性告知”“一窗口受理”等“簡証便民”的具體要求,在材料受理、信息流轉、實地勘驗等環節做到“零拖延”,幫助申請人實現“要我跑”到“幫我跑”行政許可模式的轉變。今年以來,共受理600余份,不見面審批達98%。

幫扶指導“有溫度”,讓辦証程序更簡

“我家在村裡,坐車到縣城得花1個多小時,現在疫情防控期間開往縣城的公交車還沒運營,去辦煙草証延續太不方便了。”8月20日,盱眙縣王店村零售客戶王業華接到許可証到期延續溫馨提示電話后犯了難:“親自跑一趟太麻煩,網上延續是很方便,但是我不太會用智能手機,兒女又不在家,怎麼辦啊?”了解情況后,証件管理員梁家琴立馬表示:“我們可以安排黨員上門來幫您進行網辦操作,審批結束后能將新的証免費快遞給您送到家。” 

當天下午,稽查中隊隊長吳龍祥來到王業華家中幫他下載並注冊登錄“江蘇政務服務”APP,“手把手”指導他根據宣傳手冊上的步驟進行線上辦理,問題很快得到解決。“感謝你們的指導,還給我發了指導手冊,下次我自己在家就可以辦理許可証延續了。”王業華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為優化政務服務,盱眙煙草將業務范圍、申報材料、辦事流程等服務事項匯編成宣傳指導手冊,按不同煙草專賣許可証申請類型進行分點分塊說明,並且配上圖解,全面又清晰,讓群眾一看就懂。針對前來辦理業務卻對當前政策、業務的具體規定和申辦流程不熟悉的群眾,工作人員結合宣傳手冊進行耐心講解,協助辦事群眾注冊登錄“江蘇政務服務”APP進行操作,確保群眾學懂、弄通、會操作。在提交材料環節力求極簡,壓縮至2份材料,此外,嚴格參照“最多跑一次””送証上門”等行政服務工作具體要求,開通“午間服務不間斷、周末服務不打烊”等彈性服務,著力提高辦事群眾的滿意度。並設立“黨員先鋒崗”,以黨員同志帶頭學黨史、辦實事,積極為群眾解憂愁、辦實事,在煙草專賣許可証辦理上為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實施開辟“綠色通道”,提供咨詢引導、預約服務、全程陪辦等便利化服務,做到“黨員勤跑腿、群眾少跑腿”,聚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考核制度“好差評”,讓辦証服務更優

“您好,請您對我們的服務給予評價,感謝您對我們工作的支持!”近日,盱眙煙草審批窗口立足“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開展“好差評”服務。

政務服務好不好老百姓說了算。為全面及時准確了解群眾對政務服務的感受和訴求,盱眙煙草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出發點,以“群眾滿意”為落腳點,開展“好差評”服務,按照“非常滿意”“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非常不滿意”設定五個評價等級,讓群眾對政務服務進行評價。並將“差評”的回復率、回訪整改率和回訪整改滿意率作為工作人員績效考核的重點評價內容,通過獎優罰劣,獎勤罰懶,充分調動工作人員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倒逼受到差評者反躬自省、查漏補缺,確保每個差評都得到整改,形成評價、反饋、整改、監督全流程串聯閉環,切實杜絕“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現象,真正讓辦事群眾高興而來,滿意而歸。

下一步,盱眙煙草將繼續以群眾的需求為引導,查找日常工作中的服務漏洞,補齊短板,不斷優化辦証服務,有針對性的改進服務方式,全面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朱永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