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高新區躋身全國首批綠色低碳示范園區

2021年09月09日15:09 | 來源:無錫新傳媒
小字號
原標題:無錫高新區躋身全國首批“綠色低碳示范園區”

9月7日,在廈門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綠色創新發展大會上,全國首批12個“綠色低碳示范園區”新鮮出爐,無錫高新區榜上有名。

發力綠色低碳,無錫高新區一直爭當領跑者。9月6日,由遠景科技集團與紅杉中國共同成立的遠景紅杉碳中和基金落戶無錫高新區太湖灣科創城,與此同時,高新區與遠景科技集團簽約共建國內首個政府雙碳雙控管理平台,攜手打造數字化、碳中和時代下的區域碳管理“綠色樣板”。

作為國家級高新區,近年來,無錫高新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產業結構持續向“綠”而行,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聚力打造“6+2+X”現代特色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分別提高到49.7%、52.5%、68.5%。能源消耗持續向“綠”而減,“十三五”期間,累計實施節能與循環經濟項目102個,合同能源管理項目80個,單位GDP能耗下降18%,獲批國家綠色工廠4家、國家綠色制造產業項目3個。生態環境持續向“綠”而行,“美麗新吳”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建成公園75個、造林3900余畝、綠地180萬平方米,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城市顏值不斷刷新、品質全面提升。

根據無錫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5月高新區挂牌成立了江蘇省首個零碳科技產業園——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下一步,無錫高新區將緊緊圍繞“3060”雙碳目標,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強綠色技術供給、構建綠色產業體系、健全綠色發展機制,開展綠色產業補鏈強鏈行動,進一步探索和形成科技創新引領綠色崛起的高質量發展路徑。實現園區污染物排放和能耗大幅下降,綠色技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綠色制造體系進一步完善,自然生態和諧、環境友好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斷強化,積極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以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為重要抓手,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努力打造長三角乃至全國知名的零碳產業要素集聚地、行業應用示范地、國際交流首選地、零碳人才匯集地、綠色技術策源地,積極爭創國家級綠色產業發展示范基地和國家高新區綠色發展示范園區。(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