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大數據賦能區域治理 南通崇川打造最強“大腦”

2021年09月10日22: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崇川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9月10日電 (記者王繼亮)依托指揮中心運行及“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推動智慧街道和智慧社區建設、深化“大數據+指揮中心+綜合執法隊伍”的綜合執法新模式,提升綜合執法效能、圍繞“實用實戰實效”總目標和“共建共治共享”總要求,打造與主城區地位相匹配的“城市智慧大腦”……10日下午,由南通市委宣傳部、南通市政府新聞辦組織的“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大數據賦能區域治理 打造最強“崇川大腦”媒體見面會走進崇川區,先后參觀了學田街道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港閘經濟開發區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

“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圍繞‘實用實戰實效’總目標和‘共建共治共享’總要求,率先打造與主城區地位相匹配的‘城市智慧大腦’,構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體系,在助力生態保護、護航經濟發展、創新社會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崇川區委副書記、代區長楊萬平介紹。

崇川區通過整合12345政府公共服務中心職責、數字城管職責和網格化服務管理職能,同時又新融入大數據中心工作職能,相應設置辦公室、業務受理科、協調聯動科、網格指導科、科技信息科、督查考核科和值班長室等七個職能科室。公安、市監、城管等首批8個部門已入駐區指揮中心集中辦公,16個街道同步成立社會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現已全部投入使用。

“以構建區級聯動指揮、街道一線處置、網格延伸觸角的區域治理現代化工作體系為抓手,整合12345政府熱線、網格化及數字城管等職能,突出‘數據共享、預警預判、聯動指揮、行政問效’四大核心功能,建立‘動態數據支撐、情報信息研判、立體聯動指揮’三大運行體系,精心打造與主城區地位相匹配的‘城市智慧大腦’,推動以指揮中心為中樞、以數據資源為支撐、以配套制度為保障的權責明晰、聯動高效的區域治理格局的形成。”崇川區政法委副書記、區政府辦副主任、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主任王強介紹。

目前,崇川區已經匯聚了全區網格化、雪亮工程、12345政府熱線、數字城管以及30個部門和16個街道業務系統的數據資源,入庫數據332項9285萬條,交換數據達到2.57億條,整合視頻數據1萬多路,並向區級部門和單位全量共享使用。其中,學田街道天龍逸園小區,依托網格化服務管理,優選智能感知設備,建成全市首個接入街道指揮中心平台的智慧小區。港閘經濟開發區自主開發的“智慧執法”系統,集成線索受理、指揮調度、全程可溯、執法公示等功能,促進行政執法全過程公開透明。在學田街道,小區消防通道安裝智能地磁設備,保証消防生命通道的暢通﹔街道為有需求的獨居孤寡老人安裝了智能門磁,兩天沒有開門,就會觸發報警﹔一旦水位超過警戒點,智能窨井蓋便能報警,此舉借助感知應用系統,依托平台數據分析,提升了風險即刻感知和智能預警能力,成為社區治理的“千裡眼”“順風耳”。

崇川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晶晶介紹,該區今年區級層面著力開發的三大創新應用項目取得一定成效:“長江生態眼一張圖”,突出防捕、防污、防汛、防溺等功能,構建起長江生態的監測預警、聯動指揮閉環體系﹔“樓宇經濟一張圖”,對涉訴涉案企業進行預警分析,助力主城區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聯動指揮一張圖”,自動鎖定緊急事件位置並發出預警,全面提升行政指揮效率。

崇川區正舉全區之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為此,該區圍繞城市更新、老小區改造等重點工作,對12345平台、網格化智能應用平台、數字城管以及啄木鳥系統派單進行分析,及時發現問題、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區域治理現代化是一個新課題,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們將以‘實戰實用實效’為導向,匯聚全區之‘智’,實現全域之‘治’,努力打造全國區域治理的崇川樣板。”楊晶晶表示。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