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20年堅守!江蘇如東這支黨員服務隊榮獲全國“慈善楷模”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9月15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黨旗下宣誓的江蘇如東退役軍人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服務隊供圖

“您好!這裡是如東縣供電公司退役軍人共產黨員服務隊。”“家裡線路故障,斷電了,孩子的作業還沒寫完呢。”“好的,我們現在就派人去!”

“家裡跳閘了,老人眼睛不好,啥也看不見,摔倒不得了。”“我們立即過來。”……

在江蘇如東,有這樣一支服務隊,他們是電力搶修工人,是共產黨員,也是退役軍人。20年如一日,他們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扶貧濟困。他們身穿印有“共產黨員服務隊”字樣的紅馬甲,每天奔波在電力搶修一線,風雨無阻,逢年過節也能在街頭巷尾看到他們的身影,2001年至今,他們累計受理群眾求助電話7.8萬多個,近30萬人受益﹔救助500余名困難群眾,捐款捐物超過百萬元。

9月5日,在民政部舉行的“中華慈善獎”表彰大會上,國網如東縣供電公司退役軍人共產黨員服務隊榮獲“慈善楷模”稱號。20年的堅守,服務隊先后榮獲全國學雷鋒活動示范點、中國好人、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全國用戶滿意服務明星班組、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金牌共產黨員服務隊、“國網楷模”、江蘇“時代楷模”等多項榮譽稱號。

百姓身邊的“紅馬甲”

國網如東縣供電公司退役軍人共產黨員服務隊成立於2001年7月,最先由4名退役軍人自發組建。“當年全縣大部分電力線路老舊,到了夏天,特別是雷雨天氣,居民家中的線路故障頻發,為了讓群眾安全安心度夏,這支專門從事城區低壓搶修的服務隊就這樣成立起來了。”國網如東供電公司張浩告訴記者。

搶修是電力系統最苦的“活兒”,夜裡接到居民故障報修也得去,“我們是退役軍人,又是黨員,到了地方更要把部隊裡吃苦善戰的作風繼承下來,別人不干,我們就帶頭干。”有著14年軍齡的繆恆生是第一任隊長,他提出的服務口號沿用至今:“隨叫、隨到、隨修,24小時待命,365天無休。”

服務隊成員自己購買了行軍床,夜裡就睡在值班室,將搶修電話拉到了床邊,大大提高了搶修的效率。隻要接到報修電話,便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為了方便群眾識別,他們定制了印有“共產黨員”四個字的紅馬甲,到了2002年,在如東老百姓間口口相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用電有困難,就找紅馬甲。”

2010年,劉躍平被任命為服務隊第二任隊長。當年7月,他和隊員們得知該縣困難學子陳少華的故事。陳少華考取了南京理工大學,由於父親早逝,癱瘓的母親蔡紅輝無人照顧,再加上家境貧寒,他幾欲輟學。劉躍平立即組織隊員們捐款,“孩子,你放心去上學,你的媽媽由我們照顧。”劉躍平將一筆助學金送給了陳少華,並租來一輛車將其送到學校報到。兩年后,蔡紅輝不幸患上癌症,急需手術費用。劉躍平獲悉后,再次組織隊員們籌集了善款16000多元,幫助蔡紅輝順利手術。

自去年疫情發生以來,服務隊主動請戰。他們在黨旗前發出錚錚誓言:“我們作為曾經受過部隊錘煉的退役軍人,將再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隨時聽從指揮和派遣,奔赴供電保障最前沿,深入疫情防控一線,確保人民用電便捷和生命健康安全,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心系群眾的暖心人

“從幫助陳少華起,服務隊開始熱心公益,受益群體也不斷拓寬,有老山戰役犧牲戰友父母、孤寡老人,也有困難群眾和貧困學子。”張浩告訴記者,當年,如東縣愛心助學基金成立,先后資助了100多名困難學子。據該縣供電公司統計,從2001年至今,先后有500多名困難群眾受益,累計捐款捐物逾100多萬元,其中善款40多萬元,生活物資60多萬元。

兩年前,隊員余新明得知,大豫鎮亭海村生活著一名九十多歲的孤寡老人季美英,生活極為窘困。余新明趕到老人家裡看望時發現,老人家徒四壁,時值寒冬,衣著單薄,連蓋的被子也已破舊,家裡唯一的“電器”是一隻6W的燈泡。

余新明將水果和營養品送給老人后,便聯系自己的戰友,准備結對幫助老人。時隔幾日,他們為老人送來了新購的棉衣棉鞋和被褥,還有各類生活物資。這讓老人感動不已:“謝謝你們,你們就像親兒子一樣好。”“不用客氣,我們會經常來看望您的,家裡缺什麼就告訴我們。”老余的一番話情真意切。

此后,在老余和戰友們的幫助下,老人的房屋得到了修繕、家裡老化的電線得到了更換,老人曾經少有人來往的家日漸變得熱鬧起來。

20年來,服務隊隊員從原先的幾個人發展到165人,其中52人是退役軍人,6人曾經參加過老山戰役。近年來,不少隊員已經退休,但又有新的隊員補充進來,其中80后、90后佔比超過40%。

2018年,援過藏的老隊員郭鵬成為第四任隊長。在他的推動下,如東供電公司營銷部、工程部等部門也相繼成立了共產黨員服務隊。眼下,該縣14個鎮區供電所全部成立了服務小分隊。去年底,服務隊新進一名80后隊員蔡建飛,他在宣誓儀式上說:“我自願加入共產黨員服務隊,始終牢記‘人民電業為人民’的服務宗旨……”“薪火相傳,我們一定發揚老一輩隊員的優良作風,以滿腔熱情和愛民情懷,將這面鮮紅的隊旗插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群眾有需要,我們就在哪裡,我們永遠是心系群眾的暖心人。”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