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党旗下南通海安医务工作者坚守防控一线

2021年08月23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8月19日,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前往海安采访,刚进入高速出口就遭遇盘查。一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手握测温枪走近车边,开始履行检查程序。

“请戴好口罩,配合一下,把手伸过来测温。健康码、行程码全的,通过。”

值勤者是海安市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不愿透露姓名和单位,只说她每天在卡口工作12小时,每天要检查500多辆汽车700多人。她说,回到家后腿都迈不动了,话也懒得说了。

正问着,一辆车开了过来,她又冲了上去。抬头望去,她的身影正好衬托在“海安南查验点临时党支部”的背景里。

据海安市卫健委工作人员透露,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疫中,海安在全市5个高速出口,3个国、省干道设置了8个交通管控卡口,共有180多名医务工作者参与,与交通、公安、社区志愿者一起,平均每天检查8500多辆汽车,查验13000多名驾乘人员。

医者担当践初心。海安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吴金祥说:“这次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们通过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成立青年突击队、评比优秀医务工作者等形式,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斗志,让鲜红的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坚决阻止病毒传入。”

在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PCR实验室里,工作人员都戴着帽子、口罩、面屏、防护服、手套、鞋套。防护服内汗雨淋漓,护目镜里水雾蒸腾,但这都消磨不了他们坚守岗位的意志。

拆封,编号,录入信息;一区配制试剂,二区提取核酸,三区判读结果,最后消杀灭菌。PCR实验里,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海安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董业峰说,工作人员24小时轮值进入PCR实验室,人歇机不歇,开足马力,争分夺秒,两天内完成了1.89万个标本的检测。

海安设置了13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在盈拓生态园隔离点,早上7点,医务人员穿好隔离服进入隔离区,挨门挨户给隔离者送生活用品、分发早餐、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询问隔离者健康状况,有无高血压等慢性病等。隔离点工作人员吉传庆说,他们隔离点每位工作人员24小时在点工作生活,每天雷打不动对隔离对象进行生活照料、健康监测、核酸采样、心理疏导、消毒杀菌等工作。

上半年,海安市卫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护佑生命 医心向党”活动,李堡中心卫生院的医生薛小军,响应党的召唤,主动递交请战书,参加“苏陕合作”。7月24日,“‘疫’线有我”青年突击队成立,70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报名参加。7月27日,以突击队员为主体的78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湖北、南京、扬州,助力打赢采样、检测战,展示海安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支持南京核酸检测的一支队伍,计划三四天内完成任务后撤回,他们听说扬州防疫任务艰巨后,又申请支援扬州。电话连线海安市中医院检验师孙恒亮,他说:“目前,我们在扬州邗江实验室,一切安好。”

疫情考验下,医者初心再显真章。在海安各医院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等岗位,值班医生毫不退缩。海安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医师周宝勤通过电话告诉我们:“风险再大,也得守住这个岗位,不能让老百姓失望,不能让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蒙尘。” (南通日报:赵勇进 徐爱银)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