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1100戶僅配備60個充電樁 南京高淳一小區充電樁配建不足引爭議

2021年09月15日21:1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高淳一小區1100戶居民僅配備60個充電樁 充電價格還不合理

電動自行車“飛線”充電安全隱患巨大。從去年開始,南京各區都開展了清理“飛線”專項行動。與之配套的是,許多小區都增加了集中充電區和充電樁。可最近,南京高淳區卓越淺水灣小區的業主向幫忙巴士熱線025-83195110反映,他們小區是一個新小區,由於充電樁配建嚴重不足,導致小區裡仍存在飛線充電的現象。業主們希望相關部門能增加充電設施,杜絕安全隱患。

【高淳淺水灣:1100戶居民僅配備60個充電樁 充電價格高】

江蘇台記者周忱說:“我們現在來到了南京高淳區淺水灣小區,可以看到小區一些樓棟下都裝有這樣的充電樁。一台設備附帶10個插座。居民們告訴我們,目前小區的充電設備是滿足不了大家的需求的。”

記者了解到,該小區於2020年交付,共有1100多戶,目前實際入住200多戶。小區內設置了三處電動自行車集中充電區,共6台60個插座。就是這60個插座中,有不少都無法正常使用,充電價格也比其他小區要高出不少。

南京高淳區淺水灣小區居民說:“價格挺離譜的。我這個電動車充50%的電差不多要三塊錢。人家都是按照小時收費的,比如1元充4個小時、6個小時。”

充電設備嚴重不足,損壞嚴重,再加上充電價格不合理,導致一些居民依然在小區內使用飛線充電,安全隱患隨處可見。新小區為何沒有配備充足的充電樁呢?幫忙巴士記者先后聯系上了小區物業公司和高淳區房產局工作人員。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淳區新建商品房需要規劃配建充電樁的要求是從2019年開始實施的。而淺水灣小區是2018年規劃項目,因此當時建房時就沒有配備充電樁。目前小區內的充電樁是后來物業公司根據居民需求新設的,目前看來,數量是遠遠不夠的。

南京高淳區房產局市場科工作人員劉小宇說:“小區充電樁的配建在我們以前老的項目上都是沒有任何要求的。從規劃開始就沒有一個配建要求,這塊是我們從去年開始增設的一些充電樁。”

【多部門聯動:年底前完成充電樁新設工程 價格也將下調】

為了實現居民的“充電自由”,目前,高淳區城鄉建設局、房產局以及淳溪街道都已經介入協調此事。

南京高淳區城鄉建設局副局長袁飛說:“本周完成對損壞的不能使用的充電樁的維修。針對充電樁不夠用的情況,讓物業公司在本周再選擇一家充電樁公司做一個方案進行實施。我們要求充電樁安裝地點的選擇首先不能影響安全,比如消防通道不能佔用。”

南京高淳區卓越淺水灣小區物業公司孫經理說:“要求我們把非機動車道規劃出來交到建設局審批。如果可以,我們就把非機動車道劃出來。”

目前來看,物業公司將按照住戶數的30%的比例來增設充電樁,也就是說小區如果有1000戶居民,則需要安裝300個充電樁。

接下來,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見的基礎上,新設工程預計會在年底前完成。此外,充電價格過高的問題,也會立即整改。

袁飛說:“我們也明確了要參照我們區其他小區,價格大概要一致。1元錢充6個小時。”

(周忱 章健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