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兩在兩同”戰疫情

汪崢嶸 吳紀攀 顧姝姝 耿志超 張妍 王繼亮 張玉峰 閆峰 馬燾燾
2021年09月16日0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截至9月13日24時,江蘇此輪疫情本土確診在院病例“清零”。 這起發自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疫情,是一起德爾塔變異毒株輸入國內引發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江蘇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820例。

疫情7月20日暴發后,中央高度重視,上下同心抗疫。疫情發生的第四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就派出了工作組。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於7月29日和8月11日兩赴江蘇,分別到疫情較為嚴重的南京和揚州調研疫情防控工作,大大鼓舞了當地干部群眾的士氣。

此番戰疫50多天來,在國務院工作組的指導幫助下,江蘇全省高效動員、聚力突破,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坐鎮調度,合力打贏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省委常委會會議指出,南京、揚州的干部特別是基層一線同志頂著壓力、連續作戰,展現了不怕辛苦、敢於擔當的精神﹔廣大醫務人員聞令而動、奔赴一線,詮釋了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全省各地全力提供支援幫助,彰顯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力量。

南京雨花台區的一處核酸檢測點。趙亞玲攝

黨旗飄揚抗疫一線

7月20日22時54分,疫情警報在深夜拉響: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工作人員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樣品9份。

疫情來襲,江寧區祿口街道迅速進入緊急狀態。機場南側不足1公裡的尚洪村如臨大敵,該村245戶村民中49戶家裡有機場職工。村黨總支書記遲家才迅速拉起一支以黨員干部為主體的抗疫先鋒隊,他們中的老黨員、老干部、老鄉賢在此后處理疑難問題時發揮了主心骨作用。遲家才說,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他們成功地把疫情拒之門外,全村無一人感染。

“緊要關頭,共產黨員必須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沖鋒在前。”7月22日,南京市委組織部發出倡議,號召全市59.69萬名共產黨員緊急行動起來,以出色表現履行入黨誓詞。緊接著,江蘇省委組織部也印發通知,要求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堅持“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

“我沒有問題,可以堅守!”“讓家中有老人孩子的同志先撤!”“后續工作聽組織安排!”8月13日晚,南京市雨花台區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臨時黨委第二黨支部書記朱龍祥發出第二批撤回人員摸排統計信息后,收到了這些回復。他頓時紅了眼眶:半個月前,也是晚上,青年突擊隊“召集令”發出不到一小時,90名隊員就集結到位,如今輪到要撤則個個推讓。

7月28、29日,鳳翔新城4期、1期相繼成為中風險地區,突擊隊一成立就上了“前線”。這兩個小區居民6000余人,連續7天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因部分高層樓棟電梯暫時關停,為保障老人及行動不便的居民進行檢測,突擊隊決定組建一支入戶服務臨時小隊,黨員田興穎聞令報名。爬樓、檢測,爬樓、檢測……每次完成入戶服務后,田興穎流的汗都能在防護服上浸出一個完整的人形。“作為一名黨員,我始終牢記先進性從來都是具體而非抽象的。”他說。

疫情到了哪裡,防控阻擊戰就在哪裡打響,哪裡就有黨員同志戰斗的身影。在揚州,較早發現疫情的邗江區四季園小區成了防控重地。家住這裡的宗樞、葉帥是一對“黨員夫妻檔”,他們響應組織號召就地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小區老齡化嚴重,多數老人都有買藥的需求,兩人分工協作,每天下午按時匯總好藥品需求信息轉交藥品採購小組,拿到藥品后再分時段逐戶分發。

除了夫妻檔,也有父女攜手抗疫的故事。“累的時候看看黨徽,就又來勁兒了。”疫情發生后,邗江區西湖派出所民警張鐘晝夜守護在抗疫一線,吃住都在所裡,這股子拼勁深深感染了正讀大學的女兒張延。張延主動聯系社區成了一名志願者,在揚州主城區第五次核酸檢測時父女倆分在了同一個檢測點上。好多天沒見父親,張延隔著防護面罩對他說:“老爸,疫情過后,我想向學校遞交入黨申請書。”

一名黨員一面旗。疫情期間,揚州市3萬余名黨員志願者奮力拼搏在抗疫一線,筑起了一道道堅強的防疫屏障。

支援揚州的省內醫護人員。張卓君攝

集全省之力

疫情對江蘇是一次大考。就在疫情發布當晚,江蘇省省長吳政隆連夜召開會議,強調要刻不容緩、爭分奪秒,採取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最有效措施強化應急處置,第一時間流調溯源到位、隔離管控到位、核酸篩查到位、醫療救治到位、環境消殺到位。

速度就是先機。為了盡快摸清底數,核酸檢測范圍不斷升級:7月20日,祿口街道30個村居連夜啟動﹔21日上午,擴展到江寧全區﹔下午,南京全市部署。南京市的全員核酸檢測持續做了三輪,而后又對局部地區進行了多輪檢測,包圍圈逐步縮小。到了揚州,覆蓋主城區的核酸檢測一輪接著一輪,前后做了十余輪之多。

時間緊,任務重,怎麼辦?在全省統一調度下,各方支援力量快速集結,不少醫護人員更是先援南京再轉揚州。齊心抗疫的背后,有暫別的家人,有遺忘的生日,也有錯過的訣別。

7月22日晚上,鹽城市一院檢驗科主任邵可可帶領該市第一批援寧應急核酸檢測隊抵達南京江北新區,先后在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核酸檢測實驗室支援工作。至7月31日下午2點,他們接到指令,鹽城市兩批援寧應急核酸檢測隊共72人轉戰揚州。這一天,江蘇多地都接到了援助揚州的指令。

無錫濱湖區疾控中心醫師朱金明做的是流調工作,他們4個人一組,24小時備勤,“每天要打100多個電話,常常半夜還有流調信息傳過來,大家便要緊急進入工作狀態”。朱金明說,有的老年人對流調有抵觸,他們既要努力勸導做通工作,還要循循善誘幫助回憶行程信息。8月6日晚上10點多了,朱金明接到妻子的視頻電話,看到屏幕裡點著蠟燭的生日蛋糕,他才反應過來——當天是他35歲的生日。

徐州市支援揚州的醫護人員,把微信群取名為“同州”,寓意徐州揚州同舟共濟。徐州市賈汪區大吳中心衛生院主管技師馬燕在揚州期間收獲一份意外的感動。8月12日下午,她正忙著核酸採樣。“阿姨,謝謝你。”一個戴口罩的揚州小姑娘徑直走向她,遞上一個紅色紙袋轉身就跑了。馬燕打開看到,裡面除了蘋果、香腸等食品還有兩張紙,一張畫著“紅心”,一張畫著國旗,上面用稚嫩的筆跡寫著“中國加油 揚州加油”八個的漢字。

南通市第六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張海雲先后在南京、揚州連續作戰一個月。不幸的是,8月20日早上他突然接到噩耗:遠在黑龍江老家的母親遭遇車禍離世。他無法趕回去奔喪,隻能強忍悲痛含淚朝家的方向三鞠躬,以此送母親最后一程。

“為了快速阻斷疫情,江蘇舉全省之力支援南京、揚州疫情處置。”江蘇省衛健委副主任邱澤森介紹,核酸採樣和檢測方面分別調派9184、3405人次支援南京、揚州,醫療救治方面抽調30名專家、1557名醫療隊員進駐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這裡集中收治了南京、揚州、宿遷、淮安等地的本土確診病例560例,另組織33名專家、862名醫療隊員支持揚州醫療救治。

揚州交警將癌症急用藥送到市民手上。揚州市公安局供圖

為了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

疫情之下,人們在生活物資、交通出行、求醫問藥等諸多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困擾。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揚州調研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群眾待在家裡支持抗疫,生活上有很多不便,要帶著感情盡量考慮他們的需求,保障好群眾生活。

本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7月26日,南京市抽調10個部門人員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設立群眾訴求回應工作組﹔7月31日,揚州12345政務服務熱線啟動疫情防控咨詢“0”號鍵,保障疫情防控訴求專有通道﹔同日,江蘇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開設“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群眾吁求多如雪片,回應辦理更需急如星火。

“我的媽媽15號在南京入院,做膝蓋置換手術,大概還有6天出院,都不知道該怎麼回家。”7月31日傍晚,淮安市金湖縣的顧女士在“南京發布”微博對話框裡打下這樣一段話。16分鐘后,她就收到了回復。南京疫情防控正當緊,這讓她看到了希望,又感到些意外。次日,南京玄武區衛健委就與金湖縣衛健委商定以“接力”的形式將老人送回金湖。8月5日中午,當兩地車輛在金湖縣收費站完成交接,顧女士懸了一周的心終於放了下來。

急事急辦,特事特辦,愛心接力的故事層出不窮。揚州市民余女士的丈夫患胃癌晚期,控制疾病的急用藥無法快遞進來,隻能就近寄往泰州侄子家。兩城雖然相鄰卻望而興嘆。8月9日17時,余女士在“江蘇新冠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留言求助:“求政府開出綠色生命通道,急!”兩地交警聞訊即動,聯手擔負起送藥的責任。第二天中午,“接力跑”從泰州開始,70分鐘后輾轉“四棒”將藥物送達揚州余女士手上。

8月中旬揚州疫情險峻時,千余名腎病患者遇到無處透析的難題,當地緊急處置將他們分散到了7家醫院。其中一位患者魯先生參加的是南京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被臨時安排到揚州市第二人民醫院透析,又遇到報銷結算問題。“每周兩到三次血液透析,一個月就要六七千元費用,如果不能直接報銷,家庭的負擔就太大了。”魯先生的家人在“求助與建議通道”反映后,南京市醫保中心聯系揚州市醫保中心,后者協調院方調整收費系統,安排了服務專窗,化解了患者的后顧之憂。

政務服務熱線也是重要的接訴渠道。疫情期間,南京、揚州均根據需要臨時加派了大批話務人員,確保市民訴求得到最快接聽、迅速處置。“群眾的一個求助電話或許只是接線員一天工作量的百分之一甚至更少,但對於群眾來講就是百分之百。”8月16日,省長吳政隆到揚州市12345實地察看受理情況時表示,希望大家以極端負責的精神和百分之百的付出處理好每一個訴求,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

此輪疫情最先影響南京江寧區,該區7月28日開通24小時“訴求熱線”025-52312345,主要針對受理祿口封控地區群眾和企業的疫情類訴求。28日當晚10點多,祿口街道山塘社區經營戶王子權就打了電話,為他滯銷的20萬枚雞蛋求助。接訴即辦,區政府工作人員很快回電,答應把這些雞蛋分銷到當地各個生活保障點上。“愁賣的雞蛋”不僅有了去處,還變成了幫助群眾的暖心蛋。據了解,疫情發生至今,江寧區單這一條熱線即受理群眾疫情防控類訴求5.78萬條,南京全市共開通39條救助熱線,處理各類急難問題16.58萬個。

抗擊疫情是一場阻擊戰,更是一場總體戰,前方集中力量戰疫情,后方用心用情保民生,兩條戰線缺一不可。一通電話一條留言,急難愁盼說辦就辦,群眾訴求迎刃而解。這既是疫情狀態下的應急之舉,也是“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最好實踐。

江蘇此輪疫情本土在院病例已全部出院,南京、揚州兩地經濟社會秩序正在恢復常態,而常態化疫情防控也將持續擺在各地突出位置。“南京祿口機場聚集性疫情能夠得到有效處置,很大程度上是我們有良好的政治生態作支撐。”江蘇省委全會新近指出,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必須深入踐行“兩在兩同”,站穩群眾立場、厚植根基血脈,鞏固好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的良好政治局面。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