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金湖:“小作坊”升級改造飄出“新味道”

2021年09月16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淮安9月16日電 “這家小作坊整體做得非常不錯,還有加分項。”日前,金湖君林食品廠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江蘇省“名特優”小作坊示范點評查工作人員。他們熟練地戴上頭套和腳套,進入生產操作間,從環境衛生管理、生產過程控制、制度建設等方面逐一評查后,對食品廠的建設給予了肯定。

“我們能成功轉型為食品小作坊,還能參加省‘名特優’小作坊示范點的評審,多虧了市監部門整整一個月的駐廠指導。”君林食品廠負責人孫林政說,自己從事辣醬制作銷售,原先是利用自家一間閑置的屋子進行制作,銷售渠道也僅局限於朋友圈裡好友推銷,一天最多賣個幾百瓶,一直在努力轉型,想要進行標准化生產,但沒有專業的技術指導,一時不知從何入手。

今年,金湖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推進食品小作坊提檔升級”工作,得知消息的孫林政積極主動報名參與。在該縣市監部門的上門指導下,6月份,孫林政租下了銀涂鎮利生村的舊村部,有了固定的生產場所。市監部門按照小作坊示范點標准,從生產區布局、牆面裝修、原料採購、加工工藝流程等各環節對其進行把關指導。一番改造后,7月份,金湖君林食品廠正式領取小作坊登記証並投入生產,最高銷售量達2000瓶一天,每瓶10-12元,銷量、效益較之前都有了質的提升,孫林政心裡歡喜極了。

“與之前家庭制售相比,規范化建設的小作坊生產的產品質量更加穩定、品質趨於規范,同時按照要求建立了進貨查驗制度、生產過程控制、出廠檢驗制度、進銷存記錄制度,做好進貨、生產、出廠等台賬記錄,在保持產品原有風味特色的基礎上,從源頭控制了產品的食品安全。”金湖縣市場監管局銀涂分局局長吉文勇介紹,非常鼓勵像君林食品廠這樣的小作坊改頭換面,擁有合法身份,展現出小作坊的“大作為”。目前正在請有關專家對辣醬的成分表進行分析鑒定,為下一步進駐商超銷售奠定基礎。

君林食品廠是金湖縣推進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優的一個縮影。食品小作坊是常見的生產經營食品的市場主體形式。過去,多數食品小作坊以家庭生產為主,“小、散、低”的特點決定了其難以達到食品許可標准,也無法實現規模化生產,食品安全常常得不到有效保障。金湖縣通過全過程提質、全環節管控、全社會共治,服務指導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優。開展無照無証食品小作坊專項清理工作,依法取締了無照無証食品小作坊。建立了食品小作坊監管檔案,為全縣76家符合規定的食品小作坊發放了食品生產小作坊登記証,並大力宣傳“名特優”小作坊創建政策,鼓勵小作坊負責人積極參與。目前,金湖君林食品廠、金湖魚米鮮食品廠,金湖三尺鍋台食品廠,金湖荷姑娘果蔬醇廠,金湖縣南望村生態旅游開發有限公司5戶小作坊已順利通過創建省級“名特優”小作坊示范點第一輪評查驗收。

“既要保留舌尖上的美味,也要保障食品安全。”金湖縣市場監管局食品科科長楊建華表示,將進一步適應市場需求,精心扶持全縣小作坊提檔升級,培育一批示范食品小作坊,並發揮“示范生”的模范帶動作用,促進轄區小作坊由“小、散、低”向“精、特、美”轉型。(楊紅梅、程冰、馬曉波)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