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徐圩新區:產業驅動 昔日鹽村變“金灘”

2021年09月17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建設中的香河新村。徐圩新區供圖

地處連雲港徐圩新區的香河村和東陬山村,十幾年前乃茫茫偏僻鹽灘。隨著徐圩新區大開發,這兩個曾經交通不便、經濟落后的村庄,經由整體搬遷而建香河新村之后,通過產業驅動致富的形式,煥發出新的活力。

“以前完全是靠天吃飯,依靠集體的土地、魚塘對外發包收點租金,連每年村裡的正常支出都不夠,更別提給老百姓紅利了。”香河新村負責鄉村振興的“經濟書記”朱小寶說。

背靠正在如火如荼建設的世界級石化產業基地,勞務輸出、餐飲服務、五金汽修等第三產業服務能夠開拓致富的空間很多,村民們都在“單干”致富。但如何實現全村一起致富?在黨員和村民代表大會上,大家談出路、談想法、談開局、談未來,兩村成功籌措200萬元資金,成立香山供應鏈公司,用於集體經濟發展。

朱小寶介紹,圍繞石化基地建設需求和企業上下游產業鏈,香河新村通過香山公司建設了香山大食堂作坊區,發展餐飲配送、小型工程、設備租賃等上下游服務業務,緊抓石化產業基地工人餐飲需求市場,並承接了人民醫院、棚改指揮部、重型化工站、洋井石化等食堂等。2021年上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已達640萬元。

村民在加工豆制品。徐圩新區供圖

“我們要做出口感最好的豆腐,不僅有老豆腐,還有花生、核桃等口味的特色豆腐。”香河村豆香美副食品加工公司負責人表示。

“我們要先行一步,依托徐圩小鎮的建設,在老百姓家門口發展特色產業,把具有徐圩特色的“沙光魚”、鐵鍋燒鵝、小魚鍋貼等特色美食都發展起來,朝著“食在徐圩”特色產業努力,給集體經濟注入活水,幫助老百姓致富。”朱小寶說,除了承包食堂,從零起步的特色餐飲收入已達到1萬元/日。從一開始路太遠沒有人肯接單,到現在客戶互相推薦專門讓他們公司配送,特色餐飲產業的鮮活故事,壯大了集體經濟,為兩村集體經濟注入流動活水。

“我們每天都有活干,不僅能學到現代農業技術,還有工資可拿。”香河新村百姓心裡樂呵呵。

從原本偏遠、貧瘠的小漁村,到整體大開發大建設﹔從百姓曾經思想閉塞不理解,到主動自覺支持發展﹔從以往到外地找工作,到在家門口致富上下班﹔從矮小的農村危房到現在住上陽光排屋……基層產業的興旺、文明鄉風的引領,離不開基層黨建引領,在推進項目實施和文明鄉風引領過程中,徐圩新區不斷完善基層便民服務15分鐘生活圈,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不斷為老百姓辦實事,帶領黨員干部一起壯大集體經濟,打造便民宜居環境,讓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徐圩發展成果。(王藝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