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宿遷宿豫:“一件事一次辦” 群眾滿意笑開顏

黃啟源
2021年09月17日07: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市民在宿豫區便民服務中心大廳智能導辦設備上檢索需要的信息。史征艷攝

居民在宿豫區新庄鎮新生兒一件事窗口辦理業務。史征艷攝

“之前聽說要好幾天才能辦完,沒想到現在十幾分鐘就辦好了!”“戶口本、新生兒疫苗接種証、臨時社保卡一共三樣証件,請您收好。” 在江蘇宿遷宿豫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二樓,豫新街道居民王鵬正在“一件事”窗口為剛出生的孩子辦理証件,工作人員高效的辦事效率讓他非常滿意。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宿豫區將為群眾辦事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創新推出“一件事”窗口,形成“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政務服務機制,依托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將各部門各單位辦理的“多事項”集成為法人和自然人視角的“一件事”,系統重構部門協同辦事流程,全面推進“一窗辦、一次辦、一網辦”。截至目前,宿豫區實現38個部門、71個辦理事項“一網通辦”,事項材料精簡超過30%,辦理時長壓縮達40%。

群眾坐下來,服務“跑”起來

“這個系統太智能了,點到需要辦理的事,直接就能打印材料清單,並且需要什麼材料、材料從哪兒取、簽字蓋章情況等都標注得非常清楚。”9月1日上午,在宿豫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市民劉先生拿著打印出來的清單對大廳裡智能導辦的服務連聲稱贊。

有了材料清單,辦事心裡有譜。今年5月,宿豫區引進智能導辦系統,在宿遷全市范圍內率先實現咨詢、導辦智能化,把“一次性告知”落到實處,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讓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智能導辦服務系統試行幾個月后,宿豫區政務服務大廳的無差別綜合窗口正式上線了。

“不管人在哪,隻要有互聯網,群眾就能訪問導辦系統的網址。”宿豫區行政審批局業務科工作人員史征艷介紹,智能導辦系統上線試運行以來,有效生成740余次材料清單,整體運行平穩,高效便捷的服務得到了辦事群眾的一致稱贊。

宿豫一家企業負責人的曹先生同樣感受到了智能導辦系統的便捷。9月10日,曹先生來到便民服務中心咨詢如何注銷“宿遷跑得快物流有限公司”,在導辦人員的幫助下,領取了企業注銷一件事辦理號,一件事專窗對申請材料預審后,判斷其適用於簡易注銷程序,收取企業提交的紙質材料,出具《受理通知書》,並通知物料流轉員將申請材料遞交審批,受理僅用時15分鐘,全程辦理用時不到1個小時,曹先生便領取了辦理結果。

宿豫區行政審批局局長殷朝霞表示,智能導辦系統以單事項顆粒化梳理為基礎,互聯網為載體,信息化自動檢索為支撐,通過設置不同的情形引導,根據申請人的實際需求,精准生成匹配的、可視化的材料清單,同時打破了傳統局域網的限制,全國可用。“通過數據比對,將已公布實施的數據共享、電子証照庫、証明事項告知承諾清單等與申請材料融合,直接把成果應用體現在申請材料清單上,切實解決群眾排隊問題,提升了政務服務滿意率。

“最多跑一次”,“辦結一件事”

今年以來,宿豫區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走實走深,配套打造“一窗受理”服務新模式,線上線下受理材料由綜合窗口工作人員統一預審,並通過“一窗受理”雲平台,自動調取共享材料、統一推送聯辦部門,按事項將申請材料匹配發送至各部門各單位,辦理完成后再由窗口統一對接。

“我們是外來企業,在這裡人生地不熟,在業務辦理方面無從下手,有了你們的無償幫辦代辦服務,讓我們少走了不少彎路,節省了很多人力物力。”9月7日上午,宿豫區行政審批局收到了宿遷某百貨批發有限公司送來的感謝信,對無償幫辦代辦服務給予了高度評價。如今在宿豫,企業開辦實現了將多個環節多個部門壓縮為一個環節,全流程代辦幫辦,僅用0.5個工作日就可以完成企業開辦所有流程。

該百貨批發的伍先生說,在來到宿豫區政務服務中心大廳之前,擔心不懂登記流程可能會導致多次往。沒想到在宿豫政務中心“一件事”窗口,工作人員指導伍先生一次性提交了企業開辦的所有材料,窗口代辦幫辦人員在他辦理營業執照的同時幫他約好了銀行開戶,在辦照后很快免費為他刻好了公章,帶他到銀行網點辦理好了開戶,以及開通稅務新辦套餐、領取發票,整套流程在一個下午就完成了。

長期以來,圍繞企業和群眾辦事堵點難點問題,宿豫區探索“一層全鏈”審批,全面優化涉企服務機制,推進“全域通辦”“跨域通辦”,推動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實施政務服務“豫滿意”工程,通過“一窗”辦理,深化企業、個人“一件事”改革,推出“辦不成事”窗口。

“一件事”窗口改革正是的宿豫區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成效的生動寫照。宿豫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趙倫軍表示,為確保改革成果常態長效,宿豫將強化考核督察,把“一件事一次辦”落實情況和業務流程重構工作情況納入全區高質量考核。“通過為民辦實事項目,宿豫區有效解決企業和群眾‘多頭跑’‘多地跑’‘折返跑’等民生熱點問題,為轉變政府職能、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撐。”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