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住建行業“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報道之二

我為群眾辦實事|江蘇靖江:打造美麗宜居安全城市新窗口

2021年09月17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靖江市既有房屋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培訓會現場。靖江住建局供圖

既有建筑安全問題事關民生底線,也是美麗宜居城市系統建設中保障居民住房安全的重要任務。靖江市住建局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將排查整治既有建筑安全隱患、筑牢既有建筑安全“防線”作為黨史教育活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實踐活動之一,強化技術保障,開展安全審查,做到隱患排查“全發現”。破解整治工作難題,從容作答“既有建筑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命題,著力打造美麗宜居安全城市新窗口。

靖江市住建局牽頭出台《靖江市房屋建筑違法建設和違法違規審批專項清查實施方案》,組織召開房屋建筑安全排查專題會議,迅速開展全市既有建筑和在建工程隱患問題排查整治行動,排除安全隱患,堵塞管理漏洞。

“園區的企業不歸我們管,我們在排查時遇到了一些問題,請你們幫忙協調解決。”今年8月,江陰—靖江工業園區辦事處一名網格員向靖江市住建局咨詢。了解情況后,靖江市住建局與江陰靖江工業園區取得聯系,專門開設培訓班,指導園區做好排查工作。經過前期排查,終於查清了園區共有36家企業、既有建筑491棟。靖江市住建局針對排查中的薄弱環節、“兩不管”進行重點指導督促,有力推進排查工作的開展。

“查得細,才能摸清既有建筑的‘家底’,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比如,查房屋的規劃許可,需要自然資源規劃局配合﹔查房屋建筑資料,需要城建檔案館配合。”靖江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說。面對涉及面廣量大的排查工作,靖江實行部門聯動,通過聚集各行業重點,協同各部門和屬地,劃分“一辦十三組”,並明確工作職責,形成操作務實、拉網覆蓋、行業倒逼的排查整治方案。通過“網格化+鐵腳板”激活排查工作“神經末梢”。每個網格員實地到現場排查既有建筑,確定“六查”內容,即查行政許可手續、查相關建設資料、查房屋使用功能、查房屋結構、查房屋安全隱患、查房屋已使用時間,建立“一房一表一套”檔案資料。截至今年8月底,已排查全市既有建筑14.1萬棟。下一步,還將利用衛星雲圖對排查結果進行比對,確保排查不漏、不錯、不重。

對於在建工程領域,靖江著重對300平方米(含)以上的裝飾裝修工程(除家庭居室裝修工程以外)針對性排查,主要查是否履行基本建設程序和有關報建手續、是否違規結構改造、是否經過消防設計審查。家住人民北路的李先生在對自購商品房室內加裝電梯時,涉及拆改樓面結構,沒有聘請有資質的設計單位設計,“任性”施工,網格員巡查發現后立即制止並上報市住建局,市住建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響應,在向李先生宣傳政策和講解如不按技術標准施工可能會造成的危害后,李先生當即表示立即停工整改。

聯動整治,協同推進。為確保整治效果,靖江市住建局發揮職能作用,主要負責人對整治方案重點要點與各屬地及相關行業管理部門面對面進行專題培訓交流,促進部門和屬地的聯動整治和協同推進,化解過去版塊、條線“單兵作戰”易扯皮、不同步的難題,提高了治理工作效能。同時健全長效機制,加強信息統計,做到信息“全錄入”。靖江市住建局專門邀請專家指導泰州市房屋信息採集系統使用,精准有效的採集房屋信息。通過信息化管理手段實現安全隱患早預防、早發現、早消除。(住黨軒 黃帥)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