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賽績競標”提升干部工作質效

2021年09月18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18日電 領導干部工作質效如何?亮一亮、晒一晒、考一考,自然見分曉。7月份以來,南通海門區行政中心各單位的政務公示欄醒目位置多了一個版塊,上面“晾晒”著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月度或季度的個人自身建設和工作現實表現。“自從公示制度實施以來,大家對單位的工作重點、領導干部們的工作狀態、抓落實進度、成效業績乃至不足之處了解把握得更清楚了,反過來也倒逼我們把工作做得更踏實、更努力。”各單位領導干部有了一致的共識。

今年5月底,海門區各鎮黨委換屆后,海門區著眼激勵班子和隊伍擔當作為、拼搏實干,第一時間在區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中部署開展了以“樹示范標准、爭創‘五好班子’,樹示范標杆、爭當‘五強主官’,樹示范標兵、爭做‘五優副手’”為主要內容的“三樹三爭”活動,其中的一項重要舉措,就是實施“賽績競標”行動,通過“亮”“賽”“考”,奏響“以實干出實績、以實績論英雄”的主基調,召喚各領域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比學趕超、勇爭一流。

推行“亮績”制度,“干多干少大家評”。7月份開始,每季度,由區委組織部和考核辦牽頭對各單位“亮績”情況進行抽查,並在區級層面隨機公示10個單位領導班子和30名左右領導干部的實績,抽查和評議結果作為對有關單位年度綜合考核及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平時考察考核的依據。該制度實施以來,全區12個區鎮、68個機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1200余名科級干部全面晒出“成績單”,通過公開履職情況,干部群眾對領導干部“干了多少實事”“工作推進怎樣”“還存在哪些問題”有了直觀的掌握,也讓領導干部之間通過互察互鑒,實現自我認識提高、工作改進完善。

開展“賽績”活動,“能不能干比一比”。今年以來,海門區在綜合考核之外,分領域擺“擂台”、設錦標,開展“比擔當、比實干、比貢獻”為主題的“賽績”活動。其中,面向區鎮(街道)開展“經濟運行月賽”“項目建設、科技創新、污染防治、鄉村振興等季賽”和“高質量發展年賽”,激勵各地搶紅旗、奪獎杯﹔面向區級機關部門、直屬事業單位持續開展“創新獎”評選,引導各單位大膽探索、改革突破,提升服務質量、爭當服務標兵﹔面向國企開展“經營先鋒”創評,推動各企業爭創效益、爭做貢獻。8月13日,海門召開全區上半年重點工作點評暨“沖刺三季度”會議,分別對項目建設、經濟運行、科技創新、污染防治、鄉村振興等條塊工作先進單位授予流動紅旗,考核最后一名單位得流動黃旗。

落實“考績”結果,“干好干壞不一樣”。去年年底,中組部下發了《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海門第一時間響應,根據區情,研究制定相關考核制度。“既注意從宏觀上嚴格貫徹上級關於政績考核的總要求,更注重從微觀上突出考事與考人的結合度,考核結果不僅關系區鎮(街道)、部門和單位的排名等次,還與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終考評以及調整使用直接挂鉤。”海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江華說,透過實績評價結果,“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干快干慢不一樣”。去年以來,海門累計提拔重用擔當實干、業績突出的干部185名,12名科級干部因工作較長時間打不開局面或分管工作考核排名多次落后被組織調“下”。(吳建華、俞新美、王繼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