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有條件單位須拿出兩成車位共享

2021年09月18日13:52 | 來源:南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有條件單位須拿出兩成車位共享

南報網訊(融媒體記者 顧小萍 通訊員 朱強) 緩解停車難,南京正在推進機關企事業單位共享車位。記者昨天獲悉,作為棲霞區首個試點單位,棲霞區城管局率先將單位內部停車場向社會開放,提供30個車位進行24小時共享。根據《關於推進南京市停車資源共享利用工作的通知》,有條件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須拿出總車位的20%對外共享。棲霞區城管局位於仙林文成路1號,馬路對面就是城管局停車場,共有停車位150個。近日,這處停車場其中30個車位對市民共享開放,包含1個殘疾人士專用“愛心泊位”。記者看到,停車場門口設置了“共享停車”標識,24小時對市民開放。目前試運行期間免費。收費后,白天每15分鐘收費0.5元,前15分鐘免費,6小時封頂,晚上1元/小時。

據介紹,文成路一帶因路邊停車資源有限,來棲霞區城管局、交警七大隊事故中隊辦事人員的停車需求較大,因執法部門貼單或拖車處罰而引發的停車管理相關投訴數量不斷攀升。針對辦事人員停車“一位難求”的窘境,棲霞區城管局對周邊人員的停車需求情況進行摸排,之后投入智慧化改造,設置獨立道閘機、設立分隔護欄、安裝智能監控攝像頭、配置消防設備、施劃行車導線標識,而且提升“軟”管理,安排保安員指引進出場車輛、張貼溫馨提示及安全警示標語。

棲霞區城管局停車設施管理中心科員張鳴介紹,除棲霞區城管局開放共享車位,棲霞區范圍內還有5所高校和兩所中小學也對社會開放了共享車位,共提供車位2122個,其中南京郵電大學520個,南京師范大學400個。但他也表示,高校會根據疫情和安全等因素考慮,暫停或調整車位共享。南京外國語學校仙林分校、金陵小學仙林校區則開放了學校外圍的停車場,並且實行了首小時免費制。“接下來,一方面將利用區域優勢,鼓勵更多企事業單位、大學、社區、寫字樓、體育場館等場所的車位向社會共享開放﹔另一方面,加快推進停車管理二級平台建設,探索將停車資源數據接入智慧停車平台,依托智能管理平台等基礎設施為共享停車賦能,為市民提供‘精准共享’的優質停車服務,也避免停車位資源的浪費。”張鳴表示。

市城市管理局停車設施處主任科員趙輝介紹,根據《關於推進南京市停車資源共享利用工作的通知》,有條件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都要拿出總車位的20%對外共享,供周邊居民夜間停車,緩解停車難。目前各區正在摸底階段,今年10月底前,各區要上報單位共享車位情況,不能共享車位的單位要說明原因,年底前,將對市民公布並開放一批共享車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