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這場企業家早餐會上,南京市委書記講了“網紅烤鴨”的故事

2021年09月19日21: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9日電 (張妍)9月18日,中秋、國慶“雙節”來臨之際,南京舉行月度企業家服務日早餐會。會上,圍繞“新業態、新消費、新活力”,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與11位企業家戶外暢聊了近3小時。

        此次會議地點選在紫金山麓戶外的一處親水平台。會場湖光山色、秋風送爽,既體現了低碳節能的導向,也營造了更加寬鬆的交流氛圍。參會企業中,有餐飲企業,有服裝品牌,有實體街區,有電商平台,有百年老店,有新銳力量,涵蓋消費領域的各個方面。會上,大家圍繞衣食住行、線上線下、消費升級、潛力挖掘等話題暢所欲言,開誠布公談疫情沖擊,結合自身講創新舉措,聚焦問題提意見建議。

      座談剛開始沒多久,韓立明就吐露了自己的想法。“外地游客來一次南京,會為好‘那一口’再來一趟嗎?”緊接著,她講述了自己遇到的一位北京客商的故事。

       對方跨越一千公裡來洽談項目,見到韓立明的第一句話就是,“韓書記,我是剛吃完半隻鴨子來見您的。”他聽說北京烤鴨起源於南京,抱著追根溯源的好奇心,到南京的第一時間就去了一家網紅烤鴨店,結果發現,由於排隊的人太多太火爆,店員來不及斬(zan)鴨子,干脆規定食客買一整隻則可以不排隊。客商為節約時間,買了一整隻,再跑到旁邊的面館請店家斬好,他大塊朵頤,干掉半隻,另半隻打好包要帶回北京。

       韓立明為南京一家小店的吸引力感到驚喜的同時,也引發了她對城市消費的思考。“如果我們當地特色美食都能做到這一步,我相信來南京旅游的人會大幅增加。”韓立明說。

      “南京第一家文和友將在老門東開業。”“餐飲不是簡單的一日三餐,而是全場景的服務。”“沒有堅守,創新將無處添加﹔沒有創新,堅守將失去方向。”會上,文和友、大惠、古南都等幾家餐飲企業負責人圍繞載體平台建設、飲食文化打造、老字號的保護傳承與創新等談了自己的看法,長期的積澱,深入的思考,引起了與會者的共鳴。

        對企業家提出的建設性意見,韓立明積極回應。她說,“酒香還要巧吆喝。比如時裝秀能不能和古都文化進一步結合起來?產品要會推廣,城市也要善推介。要進一步加強城市傳播能力建設,讓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時尚古都’形象廣為人知。”

       會上,韓立明分析了南京促進消費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強調要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圍繞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短期刺激和長遠發展,合力做好新消費這篇大文章。一要強化規劃引領,以創建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為統領,全力落實三年行動計劃,力爭到2025年全市社零總額突破1萬億元。二要提高供給水平,供給檔次要瞄准高端升級,供給渠道要線上線下融合,供給成本要精准控制。三要重視平台建設,抓好重點商圈的引領支撐、商業功能區的多點布局、名節名展的有力帶動。四要改善消費環境,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完善質量監管體系,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五要強化政策創新,抓好發放消費券等現有舉措落地,持續完善消費刺激政策,加快推動消費潛力釋放。六要狠抓工作推進,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制約消費回補的堵點、痛點、難點,對企業提供個性化幫扶,全力營造良好消費環境,扎實邁好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創建工作的每一步。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