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杜小剛:用一件件微小實事擴大群眾"幸福拼圖"

2021年09月22日08:08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小剛督查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用一件件微小實事擴大群眾"幸福拼圖"

節日不鬆勁,文明“不放假”。9月21日,恰逢中秋佳節,市委書記杜小剛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梁溪區、錫山區,實地督查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杜小剛強調,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創建為民、靠民、惠民,持續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用一件件微小的實事擴大群眾的“幸福拼圖”,以常態長效機制鞏固文明城市創建成果,加快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市委常委、秘書長、宣傳部部長陸志堅參加督查。

老舊小區“顏值”升,文明創建魅力顯。當天下午,杜小剛首先來到位於梁溪區金星街道的一個老小區進行“突擊檢查”。走進其中,隻見小區路面基本干淨平整,不時有志願者在開展志願服務。毗鄰小區的健身園內,三三兩兩的居民午后或出來散步聊天、或打牌健身。“我們小區這兩年真的大變樣了!”居民們發自內心的“點贊”,讓杜小剛很欣慰。他隨機走進居民樓,發現由於房齡較長,樓道裡牆面脫落、線纜較亂,走在小區內還看見有車輛亂停放、個別犬隻散養等問題。無獨有偶,錫山區東亭街道某老小區整體整潔有序,但也存在樓道亂堆放、違章搭建等經不起細看的問題。得悉錫山計劃三年改造提升176個老舊小區,他予以肯定。“老新村舊不怕,但一定要干淨整潔!”杜小剛叮囑當地要繼續緊盯薄弱環節,通過引入國有物業、引導居民參與共治等方式,在“細枝末節”上狠下功夫,真正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小市場連接大民生,小窗口折射大文明。在梁溪區某批發市場看到,經營活動井然有序,但市場整體面貌比較陳舊。杜小剛來到多個攤位前檢查,詳細了解市場運行管理情況,叮囑既要始終繃緊安全弦,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尤其要保障冷鏈食品安全﹔又要在硬件設施、服務模式等方面加快升級迭代,打造現代化批發市場標杆。

拆遷改造地塊的管理,同樣是關注重點。赴錫山區途中,杜小剛臨時停車走進一個待拆遷地塊,隻見該區域內還有網吧、小飯館等經營戶,盡管外部環境尚可,但存在一定安全隱患。東北塘街道一個村級集貿市場已列入取締范圍,但還有商戶在經營,周邊環境不盡如人意。杜小剛要求,進一步強化拆遷改造地塊管理,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從根子上解決各類顯見性、多發性問題。

“創建文明城市的過程,就是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過程。”督查中,杜小剛強調,隻有實實在在地服務群眾、方便群眾,讓人民群眾在參與中得到實惠、提高素質,才真正體現了創建的真諦。隻有提高城市品質、市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無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才有底氣和支撐。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問題導向,推動全面對標和重點攻堅相結合,確保每條要求、每項工作都明確時間表、畫好路線圖、落實責任人﹔堅持為民利民,把造福群眾和發動群眾有機統一起來,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微幸福”民生工程,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問題,真正贏得群眾對文明城市創建的擁護和支持﹔堅持常態長效,及時總結、持續完善創建中形成的經驗做法,進一步完善精致管理機制、社區治理機制、志願服務機制等,將文明城市創建持續引向深入,朝著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標奮勇攀登,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高美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