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京江北新區頂山街道:瞄准首善定位 建設首善街道

2021年09月22日13: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作為南京江北新區“雙區疊加”的靶心地,近年來,頂山街道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保持經濟發展與社會治理雙輪驅動,厚植為民情懷和創新基因。在“十四五”的起步之年,頂山街道立足區位優勢,發揮使命擔當,堅持首善標准,展現首善作為,制定了建設“首善街道”的內涵與路徑,將持續建設產城人一體化、治理現代化、區域生態化、服務多元化的“首善街道”。

打造“產城人一體化”的首善之基

“產城人一體化”的首善之基內涵表現為經濟實力強、發展速度快、產業結構優、發展后勁足、人才集聚多、生活水平高。為此,頂山街道緊抓“雙區疊加”發展機遇,盤活街道資產、資源,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加強與中央商務區、研創園兩大平台的融合協作﹔助推法治園區建設,打造最優法治營商環境﹔大力發展人力資源、金融信息、科技服務、軌道交通等產業,充分利用中央商務區、研創園“溢出效應”,聚焦集成電路、生命健康以及新金融產業﹔堅持創新立街、開放立街,聚焦新區人才引培行動,吸引各類人才集聚。

頂山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街道力爭到2025年全域生產總值實現翻番,綜合實力位居新區街道首位﹔力爭到2025年高企新增數量實現翻番,初步建成新區研創經濟策源地、信創產業集聚區﹔力爭到2025年轄區總人口超40萬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率達6%以上,居民生活水平明顯提升。

塑造“治理現代化”的首善之治

“治理現代化”體現為治理水平高、服務品質好、治安狀況好、安全系數高、智慧應用廣、治理質效好。頂山街道堅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以系統化思維加強治理融合,突出共建共治共享,以“1+3+X”治理組團體系,助推法治園區建設,匯聚治理服務資源,提升治理服務品質﹔突出城市本質安全,提升風險防控能力,社會面見警率明顯提高,隱患排查機制作用明顯發揮﹔深化“網格+網絡”模式,智慧賦能社會治理,搭建數字孿生智慧城市模型,推動全要素數據“上雲”,精准映射,實現全場景城市智慧治理。

預計到2025年,頂山街道居民對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滿意度將達95%以上﹔力爭到2025年打造成為宜居宜業智慧之城,實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力爭到2025年打造成為宜居宜業智慧之城,實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營造“區域生態化”的首善之美

頂山街道維護好青龍綠帶、定山城市客廳“最美長江岸線”等生態景觀,著重點綴小景觀、小游園、小綠地﹔以城市“微更新”為切入點,大力改造各類公共基礎設施,助力文明城市創建,優化商業綜合體布局,以“拆改整留”並舉的方式,加強老舊片區改造,打造龍虎巷、金湯街老南門“歷史文化”街區﹔堅持綠色發展,持續培育綠色低碳新興產業﹔加強環境監管,強力推進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黑臭河道、背街小巷整治等專項工作。

頂山街道將守護新城門戶、綠城之心,打造“開窗即景”的景觀城市﹔打造城市新形象的同時留住頂山記憶、鄉土情懷﹔力爭到2025年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不超過20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5%以上。

創造“服務多元化”的首善之本

此外,頂山街道助推南京美術館新館、江北新區圖書館以及各類主題公園等公共服務項目的建設,滿足群眾的服務需求,全面建設網格E家服務陣地,創新拓展陣地服務內容和服務形式,打造“家門口”的便捷服務﹔發揮街道社會組織優勢,持續深化“引進+自主培育”發展模式,打造專業服務隊伍,實施專業服務項目,提升專業服務水平﹔完善服務體系,健全服務機制,突出在物業品牌化、文教集團化、醫養一體化上持續發力。在此基礎上,力爭2025年按照小區1:1配比建設網格E家﹔力爭到2025年全街年新增社會組織數15個,社會服務年投入100萬元以上﹔全力建設幸福之城,實現優質公共服務供應紛呈、水平提升,讓群眾滿意。(頂宣)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