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海州區:“三講”接地氣 黨史教育潤人心

2021年09月22日14: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一工會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黨員一面旗!”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市海州區緊緊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目標要求,傾力打造特色工會品牌,充分利用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引導廣大職工群眾緬懷紅色崢嶸歲月,領略紅色文化魅力,傳承紅色永恆經典,學習紅色不朽精神,廣泛傳遞黨的“聲音”。

今年以來,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新”更走“心”,海州區總工會、區文明辦、團區委、區婦聯、區機關工委、區閱讀辦等單位高質量、高標准合力打造宣講團品牌,組建了一支匯聚專家學者、教育界的老前輩、普法的先進工作者、中國好人、勞動模范、道德模范等各行各業優秀代表的“紅色故事開講啦”紅色宣講團。他們深入鎮(街)村(社)、非公企業、中小學校、農家書屋,以及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多種形式開展“紅色宣講進萬家”活動。截至目前,已在18個鎮(街)村(社)黨組織、40余家企業黨組織,開展宣講活動100余場,讓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真正做到在基層“全覆蓋”,讓黨史知識“飛入尋常百姓家”。

講出新意:“沉浸式”學習入腦入心

為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海州區從機關黨員先入手,率先在海州區大禮堂開展黨史宣講專場,400余名機關黨員干群,歡聚一堂。原海州區機關工委書記楊志成以《新海連地區“三大戰役”故事會》為題為機關黨員上黨史大課。整個宣講分為“米棉之戰”“銀元之戰”“路廠之戰”三個篇章,楊志成創新講出亮點和新意來,通過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讓枯燥無味的紀實歷史,變得通俗易懂,生動有趣,讓在座的機關黨員以“沉浸式”的方式重溫崢嶸歲月,歌頌黨的豐功偉績。

精彩的講述贏得台下掌聲連連,大家紛紛表示,動情地語氣、生動感人的故事增強了大家代入感,更能感悟黨的百年奮斗歷程。

講出特色:“接地氣”語言直抵人心

走萬家,入基層。海州區工會重點開展由老書記、工會主席、高校教授、勞模、名嘴、先進職工等組成的紅色宣講團,充分發揮講師團、宣講骨干等重要力量,用接地氣的方式,別開生面講出特色來。通過“我心向黨經典開講”“職工宣講故事會”等特色宣講,以“情景式”敘述方式,說真心話,道職工情,訴說群眾自己的感人故事。

為了開展好宣講工作,江蘇省師德模范、江蘇海洋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雪英走進鷹游集團,將宣講結合自己的過往經歷,融入工作日常,與職工們講述自己的故事。通過講職工聽得懂的話,說大家愛聽的話,將“高大上”的理論轉化為“接地氣”語言,激發職工愛黨愛國奮進力量。65歲市級勞模,原海州區司法局退休老干部李忠卿先生,主講的《見賢思齊廉潔修身談家風》,用暢談、暢想、暢說的特色演講方式,讓職工群眾,深切感悟個人廉潔素質修養和家風營造的重要性,收到良好效果。

講出效果:“零距離”互動深入人心

為大力傳播社會正能量,聆聽身邊的榜樣,海州區總工會開展“紅色宣講進校園”活動,以“互動式”講黨史的方式讓孩子們學得深、聽得懂。在海州實驗小學禮堂,中國好人、全國道德模范馬善民主講《一封信,承載一份情》,通過自己切身經歷,講述作為一名郵遞員25年來風雨無阻送信的職責擔當,贏得現場350余名孩子們的熱烈掌聲。在宣講結束后,孩子們收獲頗豐,紛紛表示要像馬善民一樣擁有擔當和奉獻精神。在連雲港郁林中學,江蘇東浦管樁公司黨委書記、工會主席、優秀共產黨員譚學立主講的《勞模工匠進校園——我是黨的螺絲釘》,深受師生們的喜愛。宣講結束后,譚學立還主動捐款三千元現金,幫扶10名家庭困難學生,為學校捐贈圖書100余冊,不僅將紅色宣講向基層深入,還用實際行動檢驗自己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

以史為鑒、以史為師、以史明志,下一步,海州區在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講的同時,力求把實事辦在緊要處、辦在群眾心坎裡。用打動人心的精彩故事,激勵廣大群眾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去,為加快推進海州“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陳國生 張曉盼 王一平)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