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宿迁宿豫:聚焦群众“三感”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2021年08月0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到群众方便去的地方、以群众喜爱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坚持突出主题宣讲“群众性”、阵地建设“可及性”和活动开展“丰富性”,牢牢抓住群众“听觉”“视觉”“味觉”三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新庄镇“红心永向党”星光加油站互动课堂现场。傅娟摄

“群众语言”让群众“听了”收获满满

“今天我们邀请了新庄镇老干部支部书记张绍树、时济泉村党委书记王浩以及新庄中心校教师宁小梅一同来到现场,共同议变化、议发展、议初心,让我们用掌声欢迎他们!”仲夏的午后,宿豫区新庄镇“小镇课厅”的百姓大舞台上,一场“红心永向党走”星光加油站互动访谈活动正热烈开展,台上访谈代表分享自己初心故事,台下观众感同身受听得津津有味,“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在无形中传递。

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感染人,宿豫还动员广大基层党员群众组建“夕阳红”党史宣讲队、“青苗”学史小分队等50余支“草根”宣讲队,推出《来自上甘岭的“表情包”家书》《马仑》《“豫”见淮北江南》等100部精品党课,通过庭院讲座、楼栋宣讲、板凳小会、党史学习“大喇叭”、“两微一端”云宣讲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孩子门在曹集乡双河里社区的红石榴广场“我与党旗合个影”打卡点合影留念。戈曲摄

“身边风景”让群众“看了”赏心悦目

凝结党史故事的红色人物群像,记录光辉时刻的党史长廊,盛满各类红色书籍的“宿豫红书房”和“百年风华”剪纸体验角……走进宿豫区曹集乡双河里社区,结合当地红色资源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红石榴广场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互动性和趣味性的设施,引来周边党员群众前来打卡学习。“每天我们都要来这看看红书、学学党史,离得近、有意思,大家都爱来。”正在观看党史展牌的双河社区居民张秀华说。

充分挖掘宿豫本土的红色遗迹、红色物件和红色人物中的红色故事,宿豫区精塑群众身边的“红色风景”,打造广大党员群众能共享、看得见的“家门口”实境教学阵地。截止到目前,已围绕社区、学校、商圈等七个领域,打造怀仑社区“党史小村”、玉泉山路小学“红色校园”、淮北江南展陈馆“网红打卡地”等5类108个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同时,坚持红旅融合,创新推出“一百四线”红色游学线路,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在寓教于乐中学党史、看村史、忆家史。

宿豫区委宣传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守岛人》。沈晶晶摄

“花式课堂”让群众“学了”回味无穷

“岛再小也是国土,舍小家,守大家,不愧是新时代的楷模!”“王继才夫妇守的不仅是开山岛,还是一辈子不变的火红初心。”“32年的坚守,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党员担当,我也要向他学习,立足本职担当使命!”……7月10日下午,在宿豫区商业影城的“星火传承”红色影厅,红色电影《守岛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红色的精神洗礼。“这种形式非常好,比起传统的宣讲更有说服力。”来自宿豫区委宣传部的党员周梦说。

依托“党史小村”“宿豫红书房”“星火传承”红色影厅等已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拓展学习课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目前,宿豫已创新推出“一颗红心跟党走 百年风华正青春”暑期夜学课堂、非遗大集学党史文艺课堂、“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超市”实践课堂等1890余场特色党史微课堂活动,受众8.2万余人次。让广大党员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党史、感党恩、办实事。(周家慧 司瑜 傅娟 曹金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