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活化党史教育 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2021年06月04日18: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处处课堂、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活力”的思路,通过以“学”固本、以“行”筑基、以“实”促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广度、更有热度、更有态度。

科学构建学习体系

为了方便流动党员和居民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沿江街道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行走的党史课”以及“忆百年,践初心”专栏,同时依托“三会一课”,以党支部为单元,探索构建起领导带头示范学、明确重点专题学、丰富载体深入学、现场一线体悟学、“线上”“掌上”随时学的“五学联动”学习体系,让红色题材成为党群学习党史的“活教材”,让革命历史精神成为砥砺奋进的“营养剂”。此外,街道还创新实施“1515”工程,即录制一批1分钟党史教育短视频,5分钟百姓名嘴话党史,15分钟基层书记微党课。

努力丰富学习模式

街道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宣传教育作用,积极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线上”依托学习强国、线上竞赛等学习载体,每日打卡学习,为党员充电加油;创新开设“指尖党史”“强国日历”栏目,将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推送至微信、QQ等平台,只要点一点便可随时随地学党史,为党组织常态开展学习提供有效抓手和载体。“线下”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党史馆等宣传文化阵地开展互动宣讲,让党员干部争当党史知识的宣传员,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同时,沿江街道充分发挥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阵地优势,把党史学习教育从室内搬到室外,从书本搬到现场,借助本地红色“教材”,让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地行走在大街小巷,也让学习变得更丰富有趣,真正走深走实, 打造“行走的党史展厅”,浸润百姓心田。

加强学习成果转化

街道着力突出“小、实、活、精”特点,从党史的一个小角度、一个小故事入手,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注重“史”与“今”的贯通,“点”与“面”的结合,“理”与“实”的融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从党的事业、城市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出发,活化党史教育,加强学习成果转化,主动收集居民群众的定制化需求,以“你点菜,我服务”的方式,着力帮助解决新问题、销号老问题、突破难问题,真正把贴心的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小事不出街区,大事就在社区”,让城市基层治理更加“有温度”、 “接地气”。(陈庆玥)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