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科技強省怎麼建?江蘇亮出五年“施工圖”

2021年09月22日17: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22日 (李子佩)近日,江蘇省正式印發實施《江蘇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以下簡稱《規劃》)。9月22日,江蘇省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規劃》進行了解讀。

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介紹,為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科技強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經過近兩年時間的調查研究和編制論証,《江蘇省“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於2021年9月6日正式印發實施,這是進入新發展階段江蘇在科技領域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指導今后乃至更長一段時間江蘇科技創新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意義十分重大。

《規劃》緊扣“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的總體思路和發展目標,既強調立足當前的現實性、緊迫性,也體現著眼長遠的前瞻性、戰略性。

在工作主線上,《規劃》把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為主線,重點強化“三個堅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思維和堅持改革精神。努力以科技強省建設有力支撐“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

在工作路徑上,《規劃》改變以往一層一層“爬樓梯”進行部署的做法,面向“十四五”及更長一段時期,站在新的平台上做整體性、格局性的布局,錨定創新的全鏈條一體化,謀劃科技強省的建設路徑,著力實現“四大轉變”:推動創新導向從以技術創新為主向以技術創新和原始創新並重轉變﹔推動資源配置從以研發環節為主向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統籌配置轉變﹔推動力量布局從點上平台建設為主向體系能力整體提升轉變﹔推動體制機制從以政策激勵為主向構建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轉變。

在工作目標上,《規劃》提出力爭到2025年,江蘇科技強省建設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主要創新指標達到創新型國家和地區同期中等以上水平。主要體現在“四個強”上。即,自主創新能力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突破一批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瓶頸問題。引領支撐作用強: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創新型產業集群。創新體系協同強: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達3500億元。創新創業生態強:激勵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超過17件。

王秦表示,《規劃》把科技強省建設作為總命題、總綱領、總要求,為江蘇未來五年科技創新發展描繪了“路線圖”“施工圖”。《規劃》的印發實施,開啟了新時期江蘇推進科技強省建設的新征程,下一步,全省將奮力推動科技強省建設取得更大成效,為努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篇章作出更大貢獻,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偉大征程中展現更大作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