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鼓樓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速 力爭年底前舊貌換新顏

2021年09月24日15:45 | 來源:南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鼓樓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速

南報網訊(通訊員 王穎潔 融媒體記者 王婷婷) “年底前必須完工,現在得加快節奏了。”中秋假期前的一天清晨,在鼓樓區鳳凰街道杏聚村小區改造現場,架子工班組組長王中建來到項目辦公室,領取了防疫用品。測量了體溫后,他匆匆趕往施工現場。

按照市委打好“七場攻堅戰”的目標要求,鼓樓將老舊小區綜合改造作為“打好民生保障品質提升攻堅戰”的重要內容之一。進入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后,轄區內26個相關工程迎來疫情后的改造復工。趕工期、抓進度,保質量、重安全,目前相關工作正緊鑼密鼓地進行,力爭讓老舊小區在年底前舊貌換新顏,助力居民生活幸福感原地升級。

測量體溫、出示蘇康碼和核酸檢測報告、參加防疫安全培訓……在杏聚村小區整治現場,施工人員開工前要經過多個防疫關,才能順利施工。此外,從外地回寧的人員還要填寫個人登記表,表格內“14日內交通往返信息”“個人體征”等情況都有細致體現。

據了解,為確保施工安全,鼓樓區還進一步強化了日常安全巡查,並對施工現場的防疫工作進行不定期現場抽查。針對抽查發現的安全隱患問題,督促施工單位立即整改,監理單位做好復查工作,確保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加速度、安全不打折。

“在整治計劃裡,我們向室外要地、向空中要地,以拓寬原有道路、拆除違章建筑、整合空地資源、鋪設植草磚等形式,緩解停車難等問題。”鼓樓區整治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主要通過“騰籠換鳳”來活化現有資源和空間,為小區改造煥發新動能。

以鳳凰街道杏聚村小區為例,該小區共有6棟樓房252戶居民。目前,4棟樓正在進行外牆立面的施工。

改造前,街道曾通過多次召開居民議事會,了解居民對於改造的主要訴求。“居民們反映最多的是停車難的問題。”鳳凰街道城市管理部工作人員李開銀介紹,李開銀指著犄角旮旯裡的一處空地說:“雖然目前這塊空地表面坑坑窪窪,散亂無章地停著少量車輛,但年底前它將變成一個海綿停車場。”據了解,通過合理規劃,屆時這裡將向居民提供約80個停車位,大大緩解小區居民停車難的窘境,同時還能夠通過加大雨水滲透量、減少地表徑流,將滲透的雨水儲蓄在地下儲蓄池內進行淨化后排出,為海綿城市建設助力。

在鼓樓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城管、城建、房產、衛健等多部門各司其職、齊力推進,通過分類方案,依類施策,助力社區和小區科學治理,協調解決老舊小區改造中的難題。

寶塔橋街道南堡新寓於1998年開建,是轄區范圍內典型的老舊小區,共有1300戶居民。在改造前,小區內191間獨立的自行車棚讓本就面積不大的區域更顯擁擠。

改造荒廢花壇為停車位、拆除礙事的“花瓶”石拱門、設置全新綠化帶……多部門聯動下,目前該小區的綜合整治工作正有條不紊進行中。鼓樓區整治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繼續通過多部門協同作戰,通過持續發力小區綜合整治,在一磚一瓦間壘起居家大安全,在一草一木中栽種出門小風景,讓鼓樓的老舊小區早日換新顏,讓居民生活進一步提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