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堰橋街道:改造老舊小區 讓居民幸福在家門口升級

2021年09月24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中設立了休閑區。堰橋街道供圖

“華益商廈兩棟樓之間的公共面積隻有約30個平方,通過合理規劃,社區幫居民建了景觀區、晾晒區、休息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無錫市惠山區堰橋街道黨員領導干部集體學習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上,陳家橋社區黨總支書記陳慧超說起老舊小區改造,滔滔不絕。

華益商廈小區曾是文明城市創建中常被點名的“老大難”小區,如今卻成了老舊小區改造試點的典型和社區間學習的樣本。建於1999年的華益商廈小區,原是堰橋街道供銷社職工宿舍,共有32戶106名居民。該小區實際隻有南北兩棟樓,中間連廊相接,無法實現封閉管理,此前從未有物業進駐管理,加之房屋年久失修,缺少保養維護,導致房屋漏水嚴重、環境臟亂差、景觀和功能配套不全。如何提高居民的幸福感,牽動著陳家橋社區兩委班子的心。

陳家橋社區管轄25個小區,其中有18個老舊小區,佔比達到72%,2021年,社區把老舊小區改造作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頭等大事,讓幸福在家門口升級。要改造,首先要得到老百姓的支持。於是,陳慧超帶領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以華益商廈小區為試點,逐戶上門征求意見,聽取訴求,並融合在整體規劃設計中,最大程度滿足大多數居民的願望。

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設立了晾晒區。 堰橋街道供圖

確定方案后,經過40天的緊張施工,老小區大變樣。如今,居民們抬頭不見“蜘蛛網”,低頭不見污水淌,樓裡還設有讀書角,並通過向立面借空間,把有限的平面空間讓給晾晒區和休閑區。為了增加綠化面積,華益商廈小區在一樓和二樓之間的室外樓梯轉角后搭建了約4平方的綠植平台。盡管空間小,裡面的植物品種可不少,小景觀樹上還綴有青蘋果。小區外牆管線全部採用可以種綠植的木格柵遮擋,既美化了環境,又增加了綠色面積。

改造精細,也需要悉心維護才能如新。在社區的引導下,居民自發成立一支自治隊伍——“萌新自治隊”,擬定《華益商廈自治條例》,全面負責本小區的環境整治、組織協調、設施維護、綠化管理等工作,讓華益商廈居民過上了“沒有物業,尤勝物管”的幸福新生活。

堰橋街道主要負責人介紹:“老舊小區改造是街道的一項中心工作,今年總投入達6451萬元。街道建設局結合老舊小區實際情況、社區意見、居民訴求,積極探索個性化改造模式,不斷增強小區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同時為惠山區‘錫西花園城’建設添磚加瓦。”(淼珺)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