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錫山探索社區“黨建+” 賦能“微治理”服務“大民生”

2021年09月27日14: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地處無錫市錫山區雲林街道東南部的新農豐社區,是一個純商品房小區,轄區常住居民5000余人。因為人員新,融合度比較低,居民歸屬感普遍不強烈。2018年2月,屬地社區正式入駐小區,開啟純社區管理模式。“進駐以來,我們始終把‘黨建+’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增進民祉的一條紅線,以黨建引領,整合周邊資源,做好社區‘微治理’,服務‘大民生’。”社區負責人宣至旦說。

擦亮紅色品牌 以服務“走心”換群眾“真心”

“高空拋物”民主協商議事會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太危險了,一整包垃圾差點就砸到我,都發生好幾次了。”9月上旬,長泰居民投訴樓上住戶有高空拋物行為。

接到居民反映,社區人員實地查看后將“加強高空拋物治理,增強群眾安全感”擬定為一項民生議事議題,邀請政協委員、黨員代表、居民代表和物業公司共同協商解決。

經過現場討論研究,議事會最終確定了破解方案。小區物業公司經理當場表態,“由物業公司安裝防高空拋物攝像頭,一是方便取証,二是起到一定震懾作用。”同時,由社區組織網格員、黨員志願者以重點樓棟為切入點,逐家入戶走訪,普及高空拋物危害,並將“禁止高空拋物”納入居民公約,讓大家相互監督、共同參與社區治理。

新農豐社區通過強化“黨建+協商”,打造治理結構順暢、群眾有效參與的“有事好商量”自治共同體品牌,解決了一件件群眾的煩心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社區已先后收集人居環境、物業管理、配套設施等訴求17項,開展議事討論6場,計劃內實施民生項目4個,有效解決小區熱點難點問題20多件。

集結紅色力量,從“單打獨斗”到“共同奮斗”

雲林街道新農豐社區全貌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您好,現在進行疫情防控入戶排查,這是我的工作証,請您配合登記!”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長泰國際小區一批紅色樓道長們“持証上崗”,開展拉網式入戶排查。樓道長張阿姨也主動承擔起所在樓道的居家健康監測人員服務保障工作,“作為一名黨員,我要盡自己的一份力,樓裡的情況我比較熟悉。”

讓“關鍵少數”發揮“關鍵作用”,這是黨支部為解決社區工作力量薄弱與居民日益增多的難題而實施的一項創新舉措。目前,黨支部創新“黨建+治理”模式,發揮黨員先進性,選聘14名“紅色樓道長”,覆蓋小區43個樓道,承擔起疫情排查員、民情信息員、文明創建員等多重職責。

今年來,為適應新時代社區發展要求,黨支部攜手8家共建單位打造了以社區黨組織為“軸心”的“薪火先鋒”黨建聯盟,將政府管理資源、單位資源、服務資源及人才資源集聚到社區,各方商討明確了為老服務、學習教育、民俗文化、金融理財等六大服務內容,凝聚起為民服務的“紅色正能量”。

匯聚紅色資源,把“陌生社區”變“融樂家園”

社區組織親子歡樂營活動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長泰國際小區的居民來自五湖四海,習俗文化各不相同,為加強社區居民的凝聚力和融入感,社區動了一番腦筋,先后開展“繽紛長泰”“夕陽同泰”“春暉芳華”等黨建引領社區治理項目,打造“中秋團圓宴”“親子歡樂營”和“最美夕陽紅”等一系列品牌活動,加強鄰裡交流,促進文化融合。

如今,新農豐社區以“黨建+服務”架起黨群“連心橋”,抓實需求、資源、項目“三駕馬車”,整合駐點單位、公益服務組織和小區“能人”等服務資源,形成契合群眾需求的資源清單,營造一個有溫度的社區氛圍,讓群眾感受到“黨,就在我身邊”。目前已建立3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開展80余場的特色文化活動,讓1200余人次的居民受益。

小社區“撬動”大社會,大黨建“繪就”幸福路。宣至旦表示,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不停步,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努力就不會止步。社區將持續把黨建工作融入到城市安全、環境提升、民生保障等重點工作中,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有機融合、同向發力。(安然 陸紅彬)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