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佔比為21.84% 高於全國3.14個百分點

2021年09月29日07:2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發布老齡事業發展報告白皮書

9月28日下午,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聯合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民政廳、省醫療保障局召開發布會,發布“江蘇省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21年)”白皮書,就我省老年人口結構、老齡事業狀況等進行通報。

全省百歲老人有7763人

據省衛健委副主任邱澤森介紹,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至2020年11月1日,全省60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50.53萬,佔總人口比例為21.84%,高於全國3.14個百分點,位居全國第六位﹔其中,65歲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372.65萬人,佔總人口比例為16.20%,高於全國2.7個百分點。

我省人口老齡化持續加深。邱澤森表示,與2010年我省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60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85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32個百分點。2020年,全省80歲以上高齡老人已達288萬。截至2020年底,全省百歲老人有7763人,比上年增加了1088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醫療水平提升,特別是越來越普及的健康促進行動,人口高齡化趨勢將更加顯著。

從常住人口上看,蘇中、蘇北地區老齡化程度明顯高於蘇南地區,老齡化率最高的南通市比最低的蘇州市高出13.05個百分點,南通市是著名的長壽之鄉,百歲老人數量達到1722人,居全省之首﹔全省老年人口女多男少持續凸顯,壽齡越高,女性老年人口所佔比重越大。這提示未來寡居老人增多,尤其是高齡女性寡居老人的增多,將給老年群體的婚姻、養老、醫療、特殊照顧等提出更新的要求。

健康服務體系逐步健全

邱澤森介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老齡工作,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江蘇省貫徹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實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了22項重點任務和25項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能力評價指標,並將其中9項指標作為對地方政府考核的約束性指標。

目前全省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99.8%,位居全國前列。全省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17連增,814萬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得到提高﹔連續10年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省定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今年省定最低標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73元,比國家規定的最低標准高出80元。

健康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全省已建成二級以上老年醫院17家,二級以上公立綜合醫院設置老年醫學科比例達65.4%,累計建成護理院299家,約佔全國總數的39%,老年醫院、護理院數量均居全國第一。城鄉聯動創新建設133家社區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以服務老年人為主的床位數超過4萬張。此外,全省已建成老年病科、康復科等服務老年人的基層特色科室378個。

我省還在全國率先推動既有住區適老化改造和新建適老住區試點,開展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和宜居街區試點。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計改造2000年前建成小區8729個,加裝電梯2120部。

各部門協同應對老齡化

應對人口老齡化是一項艱巨長期的任務,“十四五”期間我省有哪些具體應對措施?

省發改委社會發展處二級主任科員呂毅介紹,“十四五”期間,省發改委將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統籌,編制人口發展規劃,評估人口老齡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決策參考。

省人社廳養老保險處處長朱華表示,“十四五”期間我省養老保險將持續推進擴面、提質增效。全省居民基礎養老金省定最低標准由2015年的105元逐年提高到2021年的173元,居全國第8位。下一步將鼓勵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建立企業年金制度,完善職業年金制度,建立個人養老金制度,推動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發展,在保基本基礎上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樣化多層次的保障需求。

目前全省有失能失智老人135萬,如何減輕這部分家庭的負擔?“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是黨中央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健全社會保障制度作出的一項重要部署,重點解決重度失能人員長期護理保障問題。”據省醫保局待遇保障處處長朱曉文介紹,2016年南通和蘇州兩市被列為國家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城市,后來我省又在徐州、無錫、常州、揚州、泰州等市開展試點。目前,我省長期護理保險參保人數超過4000萬,近21萬人享受待遇,基金累計支出約21億元,年人均基金支出照護費用約7000元。目前,試點地區與護理相關的定點機構已達783家,護理床位超過5.7萬張,從業人員超過4萬人。

在家門口幸福養老,是大多數老年人的心願。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副處長葉翔宇說,根據抽樣調查,接近97%以上的老年人選擇在家庭和社區接受養老服務。“目前全省共建成社區養老服務中心1.82萬個,街道日間照料中心589個。‘十四五’末將實現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 葉翔宇說,將養老機構專業化的照料護理服務向社區家庭延伸,把床位搬回家,把服務送上門,滿足高齡、失能老人在家接受專業照護的需求,目前已在8個設區市建成家庭養老床位1.4萬余張。

“抽樣調查顯示,我省60歲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為77.4%,80歲以上高齡老人患慢性病比例達85.3%,全社會健康養老服務壓力日益凸顯。”省衛健委老齡健康處處長趙恆鬆介紹,目前,我省已建成老年醫學國家臨床重點專科1個、省級臨床重點專科9個。全省各類老年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6萬余人,其中在醫養結合機構工作的有3.2萬人。老年醫院、護理院、老年醫學科建設已經被列入對設區市高質量發展考核指標、列入持續解決民生突出問題重要內容和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明確到2022年所有設區市設立1所三級老年醫院、人口超50萬的縣(市、區)設立1所二級老年醫院、所有縣(市、區)建有1所以上護理院,全省包括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長期照護、安寧療護的綜合連續、覆蓋城鄉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逐步建立。

□ 本報記者 仲崇山 王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