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淮安金湖“三個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2021年09月30日16:00 | 來源:淮安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金湖縣“三個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本報訊 “文明城市創建是為老百姓做實事、做好事,我們由衷支持!”金湖縣老水產家屬區的居民開心地說。日前,縣農委根據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包干區工作要求,為順河路老水產家屬區路面進行硬化、更換路燈,解決了居民一大難題。

自今年1月獲批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來,金湖縣秉持為民利民惠民理念,以展城市新顏、提群眾氣質為目標,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重點、匯聚合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進創建工作走深走實。

聚焦構建推動機制,下好“一盤棋”。實施高位推動行動,調整充實創建指揮部人員,將所有縣領導納入副指揮名單,明確創建指揮部副指揮任務和職責,與各社區和責任部門挂鉤,推進所有副指揮每月不少於2次深入社區、包干區、實地測評點位,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推進創建工作深入開展。實施日督查、即交辦、周整改、月通報排名、季考評、年考核制度,季度測評納入縣目標考核季度及時獎勵,排名靠后的主要領導在“金湖發布”上進行表態發言。會同縣紀委監委構建聯合督查工作機制,利用效能追蹤進行曝光,形成巡查、交辦、會辦、督辦、追責的督查問責工作流程,確保打通創建“賭點”、紓解群眾“痛點”。

聚焦實施專項創建,擰成“一股繩”。實施城區道路交通秩序、小區綜合治理、遛狗不牽繩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十大專項整治行動”,召開專項推進會,逐項整改落實。實施文明窗口、文明農貿市場等24項重要單元達標活動,明確獎懲措施,進一步壓實各鎮(街)、各相關部門和單位的創建責任,做到齊發力、共推進,為民務實建新功。實施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建立全國文明城市督查落實群及8個社區督查落實群,社區針對居民反映的生活問題及創建存在問題點對點進行“吹哨”,部門及時響應整改,促進上下擰成“一股繩”,實現創建工作全覆蓋,真正做到創建工作開展到哪裡,群眾的問題就解決到哪裡。

聚焦開展宣傳引導,形成“一條心”。著力在教育群眾、引導群眾上下功夫,印制《金湖縣市民文明手冊》等宣傳材料,加強德育宣傳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在《金湖快報》和“視聽金湖”“金湖正能量”“金湖發布”微信公眾號開設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面對面”等專欄,常態化宣傳市民應知應會知識、創建工作動態、先進典型和事跡,讓群眾了解支持創建工作。在“金湖論壇”開展“城市啄木鳥”活動,群眾將身邊的不文明現象拍攝上傳至論壇,縣創建辦及時交辦給相關職能部門,並跟進落實,每月選出10名熱心市民進行獎勵,每人每月獎勵100元,促進市民更多參與創建工作。(周如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