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錫山大力發展鄉村旅游 推動農民致富增收

2021年09月30日11: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錫山區第五屆旅游節開幕現場 陸俊攝

游客在體驗羊尖鎮的小火車游樂項目 陸俊攝

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是農業轉型、農村發展、農民致富的重要渠道,也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9月29日上午,“金秋稻來 錫聚羊尖”——錫山區第五屆旅游節暨羊尖鎮第二屆稻香文化節開幕。無錫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李秋峰,錫山區委副書記、宣傳部部長徐悅,中國農民豐收節江蘇推廣大使、水稻育種專家王才林,錫山區副區長保海燕等出席活動。

近年來,錫山依托區內豐富的旅游資源、扎實的文化底蘊、良好的生態環境,大力培育和發展鄉村旅游經濟,做深“農文旅”融合文章,走出了一條特色化鄉村振興之路。作為代表鄉鎮羊尖鎮,更是憑借“錫劇發源地”嚴家橋、明代文物宛山石塔、江南古剎雲慶寺等旅游資源,通過打造休閑農業旅游環線,形成了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鄉村旅游品牌,為錫山乃至無錫全市鄉村旅游蓬勃發展增添了強大活力。

羊尖素有“小無錫”的美譽,是無錫本土重要的農業強鎮。羊尖鎮黨委書記張建國說,近年來,羊尖鎮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關於“三農”工作決策部署,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今年,羊尖鎮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完善農業布局,建成省級“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積極開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先導鎮建設,打造特色農業品牌等多項舉措,使錫山既有城市的繁華,又有鄉村的田園風光,真正成為富裕富足、宜居宜業、人人向往的美麗家園。

以稻為媒,推動鄉村振興。作為錫山區首個以“稻文化”為核心的節氣品牌,羊尖鎮的稻香文化節活動以“文化”為主題、以“藝術”為特色、以“旅游”為動力,將農業開發和觀光體驗進行了深度融合,並在活動現場發布了“金秋錫山‘錫’望你來”——鄉村旅游線路。

同時,為傾力打造“專家工作室+公司+種植基地”的種植運營新模式,現場還舉行了江蘇省農科院優質水稻繁育基地揭牌儀式,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有限公司與羊尖鎮嚴家橋村簽約“訂單式生態種植服務合作”創新特色項目,通過強強聯合,以黨建為引領,在發展特色田園文旅、生產社會實踐、生態種植合作等方面開展結對共建,實現了各方優勢資源的有效互補。

近代中國民族工商業先驅、無錫民族工商業四大家族之一的唐氏家族就發祥於羊尖。唐氏后人、著名鄉賢唐英年也向本屆稻香文化節發來祝福視頻,向家鄉人民表達美好祝願。(胡杰芳 吳丹寧)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