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徐州沛縣:打通根治欠薪“最后一公裡”

2021年09月30日15:26 | 來源:中國江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沛縣:力解農民工“煩薪事” 打通根治欠薪“最后一公裡”

中國江蘇網9月28日徐州訊(記者 彭頌珂 通訊員 徐春艷 許德鬆) “農民工有按時足額獲得工資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拖欠農民工工資。” 日前,沛縣人社部門組織工作人員深入工程建設工地一線、社區企業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集中宣傳,並設立投訴咨詢點,現場受理和督辦解決農民工的欠薪問題。

“通過政府部門的宣傳,我們知道如何合法把工資拿到手了。這個宣傳很有用!”施工人員王明偉告訴記者。

今年以來,沛縣把農民工維權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積極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中,緊緊圍繞實現“基本無拖欠”的目標,創新工作機制,持續有力開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兜住基本民生底線,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截至目前,共查處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315件,為農民工追發拖欠工資460.23萬元。

欠薪問題的迅速解決,得益於沛縣構建的根治欠薪“防護網”。沛縣制定欠薪案件首問負責制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問責制度等,暢通舉報投訴渠道,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和勞動監察大隊聯動配合,“一窗式”受理,“一體化辦案”。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管理誰負責”和“誰承包誰負責,總承包負總責”的原則,各鎮、街道辦、開發區按照屬地進行管理,即時受理欠薪案件,發揮基層調解作用等綜合手段,早發現、早化解欠薪問題。

“以前干活總是擔心拿不到錢,現在完全不用愁,工資會足額按時打到我的銀行卡上。”在一項目建設工地,正在搬運建筑材料的工人劉強高興地說,自打他進入工地打工以來,工程負責人從未拖欠過工資。

在沛縣各建筑施工現場,都可以找到“欠薪維權二維碼”,農民工如果存在工資不能及時足額發放,可以掃描“二維碼”,實時、實地及時維權,實現“方便投訴、快速搜集、聯合處置、提高效率”,將問題迅速在施工企業內部解決,將潛在的欠薪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為方便廣大農民工反映欠薪線索,沛縣還暢通舉報投訴渠道,公開辦案人員手機號碼,隨時接聽投訴舉報電話,積極幫助其解決具體難題。

“要根治欠薪,必須筑好‘防火牆’。”沛縣人社局副局長趙雲北表示,沛縣加大執法監管力度,變“被動清欠”為“主動防欠”,加強源頭綜合治理。

沛縣以實現欠薪違法行為“兩清零”為目標,抽調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安等部門12名執法人員成立聯合執法檢查組,對全縣的在建項目和生產經營性企業開展執法專項檢查。通過查閱單位的用工資料、考勤表、工資表等書面材料,了解企業工資支付情況,並深入用人單位生產一線走訪勞動者,詢問勞動者工資支付是否及時、足額等相關問題,從而掌握用人單位是否存在無故拖欠、克扣農民工工資的實際情況,對欠薪問題下重拳、施鐵腕、動真格,切實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確保農民工不再“憂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