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通州:緊扣民生水利 推動治水惠民高質量

2021年09月30日14:32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緊扣民生水利 推動治水惠民高質量

本報訊(記者 曹抒雁 通訊員 湯宇杰 徐茂東)全長3.27公裡的高壩豎河是先鋒街道南北向的主要引排通道之一,河面清潔、河水清澈、岸綠景美。而在整治前,這條河道水質發黑發臭,生活垃圾隨處可見,河道兩岸存在大量違章違建,沿河排口較多。家住河邊的葛明新老人見証了河道整治的全過程,他高興地說:“我住在這裡已經有四五十年了,原先河水發臭,平時我連窗戶都不敢開,這次通過改造,現在河裡清清爽爽,還有魚有蝦,大家都說好。”

“這條河從拆違到施工總共花了124天,通過控源截污、暢通引排、疏浚河道、防護岸坡,共封堵沿線排污口126處,對具備入網條件的企業和農戶全部實施污水入網,對暫不具備入網條件的企業,新建6處污水收集池,組織污水外運處理,對沿河分散農戶生活污水新建三格式化糞池,完成沿河農戶改廁65個。”先鋒街道水利站站長施新春介紹說,“此外,還疏浚高壩豎河及其支河3.9公裡,清除河底淤泥4.35萬方,恢復了河道過水斷面。現在高壩豎河實現消除黑臭水體的目標,水環境保護的整體氛圍已經形成。”

今年以來,全區水利工作突出補短板、強監管總基調,以全面深化河長制為統領,以暢流活水為抓手,全力推進水系暢通、黑臭水體整治、生態河道打造工作,踐行民生實事,加快推進水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通過全面覆蓋邊界河道治理,大力推進界河協同治理工作,深入排查縣界河道56條,形成縣界河道名錄清單,對污染嚴重河道、重要灌溉河道進行率先治理,並按照“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暢流活水、長效管護”的技術路線,投資2000萬元,扎實開展主城區周邊問題河道綜合治理。同時,將興仁橫河、通海河、姜灶鎮內河、志南北橫河等問題突出的黑臭河道加入今年整治計劃,目前全區31條黑臭河道整治任務已完成26條。

“轟隆隆……”近日,在川姜鎮通海河整治現場,一台挖掘機正在“揮臂”工作,拆除岸邊違章建筑。

據悉,通海河總長6000米,於今年7月份啟動整治工作。“這條河將近45年沒有清理了,河水臟臭,老百姓反應很大。我們先拆除河道兩側的違章建筑,對於沿岸的生活用房污水,准備納管,再進行護坡、打樁、清淤,最后實施綠化,讓河道及周邊環境‘改頭換面’。”川姜鎮志南村黨總支書記劉中兵告訴記者,“這次各級政府花了很大財力、物力和人力,決心辦好這件民生工程,我們村裡積極配合,預計整個工程10月底完工。”

據悉,我區將深入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方針,全面發力,扎實實施好區域治水一區和沿江風光帶堤頂等涉水重點項目建設。同時,加強水利工程建設全過程監管,統籌重點水利工程的安全、質量、資金和管理,按時序進度抓好關鍵節點,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展現魅力通州“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新風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