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爭當“雙碳”賽道主力軍

2021年10月08日14:2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東爭當“雙碳”賽道主力軍

9月28日,距離陸地50公裡的如東東北部海面上,如東H2海上風電場首批3台5兆瓦風機並網發電,每天上網電量12萬千瓦時。

這是今年投運的第4個海上風電場。到目前為止,如東全容量投運的風電場已達25個,總裝機容量300萬千瓦,累計並網發電324億千瓦時,加上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垃圾發電、沼氣發電,該縣清潔能源產生巨大的環保效益,與火電相比,節約標煤1299.4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4465.15萬噸、二氧化硫13.22萬噸、氮氧化合物9.84萬噸,節水10577.5萬噸,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一串綠色電能開發領跑全國的數據讓人欣喜不已。

風裡“淘金”,始於如東縣委縣政府20年前的一次大規模測風行動,得出海上滿發小時數達到3000小時的結論,隨即打出“以資源帶投資、以投資促產業、以產業推轉型”的招商策略。2002年,全國第一個風電特許權項目落戶小洋口,風電場建設踏上破冰之旅。

挺進藍海種“風機森林”,這是前無古人的破冰之舉,海上龍源全國開先河。他們首創無過渡段單樁施工技術,打下的單樁垂直度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這一技術在國內大規模推廣採用,被復制到了歐洲。

海上龍源15萬千瓦示范項目投運9年來,累計並網發電82億千瓦時,坐上亞洲最大海上風電場上網電量第一的交椅。2016年1月28日,中廣核集團自主開發建設的如東15萬千瓦海上風電場示范項目並網發電。這是全國首個“雙十”(離岸距離不少於10公裡、灘涂寬度超過10公裡時海域水深不得少於10米)風電場成功投運,為中國風電進軍深藍海域樹立了標杆,開發如東深海風電場的項目蜂擁而至。

去年年初以來,上百艘施工船齊聚如東壯闊的海面,投資額686億元、總裝機容量380萬千瓦的13個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熱火朝天,打樁、吊裝作業爭分奪秒,相繼投運。目前,如東沿海1071台風機競相搖曳,每月上網電量3.5億千瓦時。到12月底,全部建成投產后,如東風電年上網電量將超過135億千瓦時。

“持續壯大風電產業,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到2025年,全縣風電裝機總量突破1000萬千瓦。”如東縣發改委副主任張俊說。

上海電氣如東公司生產的4兆瓦風機、海裝風電生產的5兆瓦風機、重通成飛生產的風葉、海力風電生產的塔筒,一台台、一隻隻大型風電設備從海堤內的風電產業園運進擁有東方“埃斯比約港”之稱的小洋口風電母港,直奔一座座在建搶裝的海上風電場。 

“風電設備生產、安裝、測試、維護整條產業鏈,都在我們如東,67家上下游企業年應稅銷售達300億元。”如東縣委副書記、代縣長陳雷自豪地說,“去年,全縣新能源產業板塊應稅銷售近600億元,同比增長近六成,在一張白紙上做出低碳經濟大蛋糕,造出全國綠色能源示范縣。”

風電裝備從零起步,如東“綠色勁風”刮出減碳經濟產業板塊。在洋口港等沿海潮間帶的淤泥質沉積地帶、淺水區灘涂上,崛起一座座潮間帶光伏電站,上層風力發電、中間光伏發電、下層灘涂養殖,“風光漁”一體化源源不斷地吐出12億千瓦時電。工廠和縣政府大樓屋面、4000多家農戶的屋頂,裝上如東產的光伏發電板,發出1億千瓦時的電。如東國信生物質發電廠每年吃進6萬多噸秸稈,吐出19.8億千瓦時電﹔天楹環保公司焚燒生活垃圾,輸出14億千瓦時的電﹔6家大型生豬養殖場豬糞變沼氣,產出1000多萬千瓦時的電。

9月初,總投資30億元的可再生氫能供應鏈基地和氫能關鍵裝備基地項目落戶如東。國家能源集團國華投資與低碳院攜手中天科技打造綠氫產業鏈,挺進海上風電+制氫、開發儲能和海洋能領域。

布局長遠,爭當“雙碳”超長賽道主力軍,助力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不斷瞄准開發新項目的如東仍在加速領跑。

本報記者 楊新明 本報通訊員 湯建榮 徐書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