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海上风电场全部有了“心脏”

2021年08月24日15:0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海上风电场 全部有了“心脏”

本报讯 (通讯员徐书影 汤建荣 记者杨新明)22日晚10时18分,中广核如东H8海上风电项目220kV海上升压站在如东黄沙洋海域完成吊装,至此,如东沿海11个总投资超600亿元、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站工程全部完成。在此之前,世界最大、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也已成功在如东海域完成安装。海上升压站、海上换流站的全部安装完成,标志着省重特大项目——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调试并网阶段,向年底前全容量并网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海上升压站是海上风电场的电能汇集中心。风力发电机出口侧的低电压经内部升压单元升至35千伏后,通过35千伏海缆输送至海上升压站,由升压站升至220千伏后,再通过220千伏送出海底电缆接入陆上集控中心,转架空线接入电网,最后输送至千家万户。作为海上风电场输变电的关键设施,海上升压站一旦出现故障,轻则一条回路上的风机停运,重则整个风电场瘫痪。因其特性与重要性,海上升压站常被比作整个风电场的“心脏”。

随着中广核H8海上升压站安装完成,如东海上换流站最后一个接入端顺利就位。未来,如东三峡H6、H10、中广核H8三大海上风电场265台风电机组所发出的电能经H6、H8、H10三座海上升压站升压后,将分别通过两回220kV海缆接入海上换流站,海上换流站将电能整流为直流后通过一回±400kV直流海缆送至陆上,最终并入电网。

万顷碧波上,白色“丛林”间,12座“吞电巨兽”各据一方,蔚为壮观。待所有风电场全部建成投产后,如东风电年上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与传统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7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减少灰渣排放182万吨,节约淡水3850万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