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皋培育做強一批5G骨干企業

2021年10月09日15:3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皋培育做強一批5G骨干企業

本報訊 (記者陳嘉儀)昨日上午9點,在江蘇華燦電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南大門處,價值250萬元的60噸移動通信基站天線及配套件裝上大型運輸車,被運往廣東、重慶等地。華燦電訊位於如皋長江鎮,早在2016年便對5G產業進行前瞻性布局,成為移動通信天線及其配套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領域的龍頭企業,憑借絕對優勢贏得市場上50%的“蛋糕”。今年,企業銷售額已達3.7億元,在手訂單5億多元。

我國5G牌照已經發放逾兩年,如皋搶抓這一機遇,圍繞芯片、光器件、光電纜等領域,聚焦“產業、創新、應用”,5G產業從最初的萌芽狀態開始走強。1至9月,如皋5G產業成績單十分搶眼——實現銷售收入9.34億元,同比增長6.6%﹔累計形成5G發明專利39個。

擁抱5G,基站先行。而基站天線連接基站設備與終端用戶,天線性能的好壞,直接影響通信的質量。為此,華燦電訊建立江蘇省智能化小型化移動通信基站天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每年拿出銷售收入的3%以上用於新產品開發。從第一代2米長、50厘米寬到最新一代的50厘米長、20厘米寬,除了體積越來越小,最明顯的改變是擁有比4G基站天線快10倍的傳輸速率,並在技術層面獲得15項發明專利。

5G產業有著巨大的發展前景。在如皋,不僅新型通信技術企業在蓄能發力,半導體企業也在圍繞這一戰略方向重點布局。

海迪科(南通)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如皋高新區半導體產業園內的一家在半導體光電行業善於銳意創新的企業。2019年6月,隨著正式進入5G時代,8K+5G戰略也隨之啟動。在科研一線摸爬滾打幾十年的公司掌門人孫智江,敏銳地捕捉到新的發展商機,再次和研發團隊推出新的拳頭產品——MINI背光。這一產品剛問世,便迎來高光時刻,先后斬獲國內11項專利,本月初更有一項專利獲得美國專利局的授權。孫智江表示,目前正在和國內頭部企業進行小批量的試生產,盡管前期投入了近千萬的研發費用,但正式投產后,年產值將達到億元以上。

隨著火熱的5G潮,如皋5G產業鏈龍頭企業普遍產銷兩旺。南通楊天機電設備有限公司生產的各種戶外通信電源機櫃遠銷歐美、東南亞多個國家,今年銷售額可達2億元。如皋市凱凱電信器材有限公司作為國內首家為移動通信提供電信器材安裝輔件的企業,5G產品深受中興通訊、大唐電信和愛立信等客戶群青睞,今年銷售額有望突破億元大關。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