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培育成长型“选手” 南通上半年认定科创项目111个

2021年09月01日15:1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长型“选手”助科创高地加速隆起

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离不开科技型企业作为支撑。今年,市科创办牵头,首次组织开展科创项目考评工作,全力招引培育一批技术领先、高成长性的科创项目。上半年各地共申报科创项目119个,最终认定111个。

相比产业项目,科创项目虽是“轻量级”选手,但表现非常抢眼,呈现出成长性好、含金量高等特点。上半年认定项目中,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41家、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15家、上市或过会的企业5家,占科创项目总数的54%。随着优质科创项目集聚,科创高地正加速隆起。

深耕技术研发,企业成长向好

在上半年认定的科创项目中,新认定的一般科创型企业有39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32家、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12家,较上年增长分别达到50%、256%、200%,反映出近两年我市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成长性向好。

认定项目中,营收增长率超过一倍的有28家,增长率最高的是江苏宏微特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宏微特斯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研发了新冠核酸检测方法和试剂盒,2020年营收达10.2亿元,比2019年提升413倍。

在宏微特斯总经理刘利成看来,营收火箭式增长,不仅是因为及时策应市场需求,更源于团队过去近20年里在病原微生物检测方法研发的积累。“医药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投入大、投入到产出周期长的行业,以检测试剂为例,从研发到获证进入市场,一般需要3-5年。”刘利成说。目前,公司研发了新冠核酸、抗原、抗体共计15个产品,全部获得欧盟CE认证。现有6个产品在临床验证中,2个Ⅲ类医疗器械产品已经通过国家药监局质量体系考核并提交注册审评,预计年底可以获得注册批件。刘利成介绍,企业将紧紧围绕病原微生物这个方向,争取在五年内获得30张注册批件,同时布局新一代分子POCT产品,让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球。

重视知识产权,创新能力提升

此次获得认定的南京邮电大学南通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多项目封装”模式,目前拥有知识产权(含转让)107件,其中发明专利80件、国际专利2件,今年新申报并获受理发明专利13件,其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3件。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能力的证明,我市科创项目认定的重要指标,就是以发明专利为主的I类知识产权。认定项目中,I类知识产权拥有量522个,2020年以来共申报I类知识产权超过300个。

南邮南通研究院总经理姚佳飞博士介绍,公司一直以来在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投入较大,68名科研与服务专兼职人员中,50%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60%具有博士学位,专家团队中有海外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中组部特聘专家5人、省“333工程”2人,为技术研发提供了智力支撑。“科创项目认定对于形成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要求和重视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将促进和提振公司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的信心,坚持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姚佳飞说,公司已经做好布局和规划,争取在明年的科创项目认定中,实现从一般科创型企业到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提档升级。

多重优势叠加,高企成批迁入

“南通正在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最快、活力最强、潜力最大的城市。”南通金予博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跃新说。博信科技是崇川区今年招引的市外高企之一。公司前身为博信机器人,于今年3月完成A轮融资,并将注册地搬迁至南通。选择南通,除了看中区位优势、基础设施,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教育之乡”的优质人力资源。多重优势叠加,对投资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落户南通后,崇川经济开发区给予公司前期扶持资金200万元,帮助企业申请200万元银行贷款,并给予房租减免和装修补贴等。除了捧出“真金白银”,科技部门还为企业科技项目申报提供了咨询服务和政策对接。在吴跃新看来,江海港口群与高速公路网和铁路大动脉互相连接,南通将拥有便捷畅通、与国际市场充分接轨的大物流体系。基于这一背景,公司研发的B-Storage智能物流分拣系统市场前景广阔。预计一期建设完成后,公司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5亿元以上,年订单金额达到2亿元。

上半年认定科创项目中,共有从市外招引的高新技术企业6家,其中海门3家、崇川2家、通州1家,涉及制造业、科技服务业等领域。高企成批量迁入,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出现。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吴永峰介绍,这6家招引高企均是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呈现出成长性好、创新性强等特点。

本报记者 沈雪梅 王玮丽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